赵玉春
老党员捐款173万元 只为做一个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人
助人为乐
北京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赵玉春,男,1940年11月生,中共党员,北京市平谷区人力社保局退休干部。赵玉春坚守“做一个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人”的初心,心系祖国、心系人民,先后默默捐款173万元,彰显了一名老党员的高尚品格。

  以付出大写品格

  赵玉春1958年考入河北保定水利电力专科学校学习,毕业后1961年参军,1964年入党。从军入伍16年,连续多次被评为“五好战士”,后提干。1977年转业到地方,从民政局社会救济科工作干起,到民政局长、劳动局长,1995年主动退居二线,2000年正式退休。从求学、入伍到工作,他始终抱持的人生理念就是:“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2001年,退休后的赵玉春开办了一家小饭馆,16年苦心经营,有稳定盈利后他想到的只有奉献。2008年汶川地震,他主动捐款13万元。2017年10月,他主动找到区残联,提出捐赠100万元的意愿。当残联财务人员陪着他去三家银行取出100万元时,他笑着说:“钱捐出去是财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面对国家有灾的现状,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第一时间取出20万元进行捐赠,捐款收据上的大红印章印证着他为党为国分忧解难的赤诚红心。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他主动向组织捐款20万元,跟党走感党恩向党献礼。他还捐款20万元用于区退休职工活动站建设。

  他个人生活简朴、为人低调,他常说的话是:“大厦千间夜眠八尺,良田万顷日食一升。”他教育子女自立自强,不曾给子女额外的贴补,却无私地累计捐款173万元,这些捐款直到2022年3月在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与其座谈中才被知晓。

  以初心感恩时代

  赵玉春把数十年的感悟和经历融化成血肉深处至善至美的初心情怀,融化成永不褪色的深厚浓烈的家国情怀。他一直记得1960年他独自一人从北京城走回平谷半路突遇狂风暴雨时,一位好心的司机带他回家的情景,这是那个时代的温暖,他把这种温暖接续传递、发扬光大。他说自己是个幸运儿,赶上了好时代,有退休金、享受医疗保险、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公交,感谢好时代,感谢好社会!

  2021年6月,在区人力社保局举办的“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授奖章仪式上,他被授予“光荣在党50年”奖章。他迈着坚定沉稳的脚步上台发言,激动地说:“我在有生之年能参加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庆祝活动,感到莫大荣幸!百年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我拥护共产党,热爱共产党,并愿意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他发言完毕后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在场的年轻同志被老人的初心情怀深深鼓舞。(责任编辑:黄舒雅 陶恒)

来源:首都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