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巧珍
爱心妈妈10年先后抚养起5名弃婴
助人为乐
山西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巧珍,女,年龄53岁,五寨县砚城镇城内村人,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

  “我现在还记得,刚见到第一个孩子时候,孩子已经被早春的凉意冻的浑身发青,于是就把他抱回了家,想着这也是一条生命,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他活下去。”李巧珍说,“老大马明辉头部有问题,脖子上有一个肿瘤;老二马来来、老三王婧、老五马明凯患有脑瘫,老四马明敏左手缺失五个指头,当时看到他们就是觉得他们可怜,就想好好的抚养他们。”

  虽然外界有很多人不理解李巧珍,但是她还是义无返顾的抚养这几位弃婴,“就算是现在还能遇到弃婴,我还是会抱回家抚养。”自2008年以来,她前前后后一共抚养了5个孤残智障弃婴,“多年来,我用满腔的热血和热情,真诚的母爱给了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一个温暖的家,陪伴他们一路成长,我们一家人和这五个弃婴组成了一个美满幸福的大家庭。”李巧珍如是说。

  在这10年的风风雨雨中,她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也曾想过放弃,只因为孩子们那一声“妈妈”,她义无反顾地坚持下来。

  由于孩子缺乏母乳,只能靠奶粉供给,生活开支比较大,而李巧珍收入又太微薄,根本不够给孩子买奶粉,无奈之下李巧珍经常在外面做多份兼职工作。但因长时间的劳作,而且还要坚持照顾每一位孩子,休息不好又缺乏营养,时间久了,李巧珍的身体日渐虚弱,她不止一次昏倒。在2002年,李巧珍一家得到县内热心人士的援助,有残疾的4个孩子陆续得到手术治疗。现如今,虽然仍有3个脑瘫儿童生活依然不能自理,但有两个孩子已经先后上了幼儿园,每次谈到孩子们的时候,她还是感到很欣慰,脸上不时地流露出坚毅的满足的笑容。

  2008年的冬天,天气异常寒冷,李巧珍忽然接到县民政局李局长的电话,李局长大致和她说了一下基本情况:有一个3岁左右的脑瘫儿童,被父母遗弃,孩子无人照看,希望李巧珍能够考虑考虑,收留照顾这个脑瘫儿童。虽然是商量,但声音几近哀求,李巧珍的心头一颤,下意识地说了声“行”。待李局长挂电话后,他随即给丈夫马贵生打了一个电话,丈夫听愣了一下,顿了顿说:“你做什么决定,我都支持你”。有这样一个懂自己的丈夫,李巧珍心里很是感激。就这样马来来到了李巧珍家里,面对马来来这个连吃饭都需要捏住鼻子,一口一口喂的脑瘫儿童,李巧珍傻了眼,感觉抚养这样一个孩子长大成人,眼前一片黑暗。她也想过放弃,但看到马来来那无辜可怜的眼神和一声声稚嫩的笑声,李巧珍还是坚持了下来。

  两年后,他又接到李局长的电话,也许是她觉得“孩子们”需要她的缘故,她又答应了下来,并且很快为第二个孩子准备好了日常需要的物品。就这样王婧也来到了李巧珍家里,面对刚刚两个月的脑瘫儿童,李巧珍似乎显得更从容、更熟练、更镇定了,每天除了出去兼职工作赚钱以外,大部分时间都花费在这两个孩子身上,自己的丈夫女儿几乎没有时间去照顾,但是丈夫从来没有怨言。每天早上,她都是早早地起来为孩子们穿衣、洗漱、喂饭,由于这两个孩子吃饭尚且不能自理,所以穿衣、洗漱和喂饭没有2个多小时根本就完不成,这就让她更没有时间去照顾自己的女儿和丈夫。由于孩子们正处在长身体的时候,为了能让孩子们吃上一些有营养的食物,她不得不将自己的老公马贵生和女儿马红梅拉过来帮忙她一起照看着孩子们,她自己一个人到菜市场去买一些新鲜的蔬菜肉食,给孩子们添加营养。就这样本来属于李巧珍一个人的事,进而变成了全家人的事。虽然这样,丈夫和女儿都没有一点怨言。每天的下午时刻,她不得不为孩子们将上午弄脏的衣服洗干净,因为两个孩子吃饭尚且困难,更何况是排便,弄到衣服上是经常的事。晚上睡觉更是一个大问题,她每次必须把孩子们完全安顿入睡后,才能睡觉,而且每天夜里都得起来给两个孩子更换尿布,照看两个孩子,这样一天天下来,李巧珍都是累的精疲力竭。

  时光荏苒,随后这个家庭又迎来了马明辉小朋友,马明辉来的时候大约才几个月,并且头部有一大片没有头盖骨,脖子上还有一个硬质的肿瘤,刚开始李巧珍觉着问题不大,可能是孩子小没有发育完整,也不以为意,但忽然有一天马明辉的肚子不知道怎回事忽然就胀得鼓鼓的,好像要爆炸似得,这可就把李巧珍给吓坏了,李巧珍二话没说,赶紧背起小明辉飞奔似得去了五寨县医院,赵云飞大夫经过诊断处理,给孩子用药排便后,孩子的病情有终于了好转,肚子也不那么涨了,呼吸也平稳了,小明辉的病情稳定下来后,赵大夫说:“必须马上去大医院,最好是省城医院,进一步确诊治疗,否则,这种状况还是会出现的。”就这样,女儿马红梅照料家中别的孩子,李巧珍和丈夫马贵生匆匆忙忙地来到了省城医院挂号,经过医生的一系列检查之后,最后得知孩子得了巨结肠,但是由于孩子年龄太小,身体体质极差,而且这种病也没有什么太有效的治疗办法,只能由监护人插管、打蓖麻油,然后再由人工助力排便,才会慢慢康复。就这样,李巧珍三年如一日,每天都要为孩子助力排便,在这期间,她学会了许多治疗这种病情方面的知识,成为了小明辉的主治大夫。

  在抚养小明辉这期间,李巧珍还收留过一个小女孩,这是一个完全健康的儿童,不久就被好心人收养了,李巧珍虽然舍不得让她离开自己,但她知道,这才是这些失去双亲孩子的最好的归宿。

  在这之后,马明敏、马明凯也来到了李巧珍家里,马明敏智力健全,而且非常的聪明,令人遗憾的是左手缺失五个指头;马明凯比马明敏小1岁,也是一个脑瘫儿童,可能由于经常头痛的原因,经常不由自主地碰头,这着实让李巧珍无可奈何,给小明凯头部缠点缓冲用的布条,这样头部就不会受到伤害了。为了小明凯,李巧珍跑过好多省市的大医院,医生们都只是摇头叹息,没有什么有效的办法,由于年龄很小,如果做开颅手术,怕后果更加严重。就这样李巧珍只好想尽一切办法,甚至是花费大部分的时间来照看小明凯,防止他出现意外。

  2017年的夏天,12岁的马来来突然无缘无故休克,嘴唇发黑,口吐白沫,脸色发白,李巧珍慌忙带着孩子来到五寨县医院,医生给孩子进行紧急抢救,等病情稳定下来,医生建议立即转院。在救护车和医生以及李巧珍和丈夫马贵生的陪伴、救护下,来到省城医院,经过诊断抢救,马来来患有造血功能血小板缺失,并患有多种并发症,目前国内没有更好的医疗机构可医治,只能进行定期输血治疗维持生命,而且每个月必须输一次。显然这样的病情又给这个特殊的家庭蒙上了一层巨大的阴影。但是李巧珍任然坚持不懈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马来来活下去。

  现在,李巧珍一共抚养着5个孤残儿童,有2个已经上了幼儿园,3个儿童由于脑瘫严重,卧床不起,不会说话,不会动弹,只能躺在家中,随时等待她的照顾,她和女儿几乎是寸步不离,有时马贵生还得一起帮忙。谈到孩子们她每次都感激的说说:“党和政府对我们照顾很多,不但补偿生活费,而且还报销看病的全部医药费,其次特别感谢我的家人的倾力支持,没有他们的支持这件事我一个人真的难以坚持下来。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让已经上幼儿园的马明辉和马明敏,能够像正常孩子一样上一所好一点的小学,这样我的心愿就满足了。”

来源:山西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