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尊
服务队长帮助13名流浪者回到亲人身边
助人为乐
广东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对精神失常的流浪汉,他不持偏见,坚持每天晚上和朋友们免费为这些无家可归的人们送饭;对陷入困境的群众,他雪中送炭,热情伸出援助之手;对孤寡老人,他满怀孝心,每年都和朋友们去慰问、服侍他们;对贫困儿童,他每年都会带着物品和慰问金,给孩子们送去温暖和希望……

  从2010年起的10年间,他的善举善举就像明媚的春光,温暖了信宜人的心。在他的感染下,和他一起做善事的人越来越多,目前已有560多人。

  张新尊,1973年出生于信宜市池洞镇排田旺兆坪村,中专学历,现担任“广东省天柱文化慈善促进会信宜善行服务队”队长。在农村质朴的生活,练就了张新尊一颗善良质朴的心。“9·21”特大暴雨洪灾后,作为志愿者的他目睹了钱排灾民们家园被毁、亲人离散,这一幕幕惨状让他深感急需帮助的人很多,他不能袖手旁观,他的“慈善人生”从此萌芽。

  一、关爱流浪者,让爱回家

  2013年,在一个春寒料峭的夜里,张新尊在下班的路上看到了几位衣不蔽体的流浪汉,佝偻着身子哆嗦着从垃圾堆中捡垃圾吃。他看得揪心不已,立即从附近的快餐店打包来十几份冒着热气的快餐,蹲在身边看着他们狼吞虎咽地抢着将快餐吃下肚子之后才回家。但他回到家里,还是不由自主地想象他们蜷缩在街头的情景。控制不住内心的不忍,张新尊翻箱倒柜找出了十几件旧衣裤,冒着深夜的寒气,送到流浪汉手中,并费劲地帮他们穿上。在这之后,张新尊总是特别留意在路边的垃圾堆,他发现,在市区不同的街道,还有不少患精神障碍的流浪汉。他们蜷缩在寒风中,捡食着垃圾堆中的剩菜剩饭。看着那些乞求的目光,张新尊忍不住下决心,要天天为这些流浪汉送饭。他买了一个大电饭锅专门为流浪汉做饭,然后再开着自己的车为他们送去。饭盒由最初的十几盒,到后来的几十盒,家里换的电饭锅也一个比一个大。为流浪汉送饭范围,也从市区扩展到郊区、乡镇,一次送饭就要花去两三个小时。不知不觉,张新尊已经连续6年风雨无间地为上百名流浪汉送去了累计价值超过36万元的饭菜、衣服及药物。对有条件的流浪汉,张新尊还会送他们回家,目前已成功帮助15个流浪汉回到亲人身边。近年来,他和同样慈善的热心人士开了一间素食馆,利用素食馆微薄的利润继续救助流浪汉的开支,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是终于让流浪汉的“饭堂”从垃圾堆搬进了素食馆,也让信宜的流浪汉有了一个家。

  二、深入一线,救灾复产

  哪里有灾害,哪里就有张新尊抢险救灾的身影。2010年钱排“9·21”特大暴雨洪灾发生时,他与团队到双合、达垌为灾区帮助救灾并捐赠约2万元物资;2016年信宜“5·20”特大水灾后,与队员前往旧街清除淤泥,帮助居民进行复产工作。随后5月23至6月9日又到各乡镇帮助灾区进行救灾复产;2016年6月25日,牵头信宜6个公益团体组成公益联盟举办了《灾后重建——大型慈善筹款晚会》,为灾区筹得善款十三万三千元以及物资一大批;2017年“6·22”水灾和2018年“8·11”水灾,带领志愿者150多人次到池洞、新宝、平塘等地进行救灾复产活动……在土地上辛劳习惯了的张新尊,白天,他推来斗车、铁铲等工具,顶着特大暴雨过后的毒辣太阳,挨家挨户帮助清淤,灾民要重建新房子,他帮挖地基、盖屋梁;夜里,他和救灾复产重建队伍守护在救灾帐篷,为灾民送饭、送热水、送棉被;回到市区,他又以志愿者身份,捧着爱心捐款箱上街头筹集赈灾爱心善款,积极组织爱心人士为灾区捐赠物资;在池洞镇六定村,看到重灾户刘祖高、王祟颜、王崇百立在废墟中哭泣,张新尊再次从自己微薄的收入中拿救助款,以及公益团体支持的爱心款共1.35万元对他们进行复产重建帮扶。

  三、尊老爱幼,让爱流淌

  从2013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张新尊以身作则,带领队伍走遍了信宜所有的乡镇,为特困家庭、孤寡老人、孤儿等送去的价值已超过26万元的物资。一方面,坚持每月一次去到不同的敬老院或社区为老人家和孤寡老人等进行剪头发、义诊、洗脚、搞卫生、包饺子、表演等服务,为老人家们送去生活用品和天冷的衣服;另一方面积极开展育苗行动,为家境贫寒的学子和爱心人士搭建桥梁,让有爱心有能力的爱心人士对学子进行对口助学,每月定时把助学款送到学生手上,已累计资助过60多个学生,目前正在资助的有10多个。

  此外,张新尊与其团队为文明创建尽心尽力。结合文明城市创建,2017年3月,他发起《弯腰一秒 拾起文明》美化家园大型户外拾垃圾并分类的活动,周末的时候带领15-48个不等的志愿者去到玉都公园、市民广场、淘金湾广场、梅岗公园进行活动,感染带动了许多家长带孩子自觉参与进来,已累计6吨左右的垃圾;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每个周六晚上,带领志愿者戴红袖章进行巡街维持治安活动;2019年春节期间,从年初一至年初六,每天出动20多个志愿者日夜走上街头帮忙疏道交通和维持秩序……

  经过当地电视、报纸和网络媒体的报道,张新尊的善举感染了许多人,一些社会热心人士也纷纷加入张新尊的队伍,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有力出力支持张新尊,包括肉菜市场的商贩。每当张新尊去市场为流浪者买菜时,他们就会把果蔬往张新尊手里塞,甚至有人打电话告诉他:“我在摊档放有十多块豆饼,专门留给你的。”张新尊说,现在每隔几天,就会有新的志愿者加入,其中不乏年轻的大学生,目前他的队伍已有560多人。他的爱心义举,不但得到了广大热心人士的支持,还获得了广东省天柱文化慈善促进会的认可,让他担任了信宜善行服务队队长。张新尊带领下的广东省天柱文化慈善促进会信宜善行服务队,这几年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2014年11月茂名电视台《零距离》栏目组《点滴之间》曾拍过张新尊与天柱慈善队关爱流浪者的专题片向全茂名地区宣传,他们善行服务队项目《关爱流浪者》获得广东省2017年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另外南方日报、茂名晚报、信宜电视台、信宜报、茂名网、玉都风情网等媒体均对他们的善行作过许多报道。2017年,张新尊获得第一届“好心茂名人”称号,2018年,被评为第四季度“广东好人”。

  “行善不分大小,只要能帮到别人,都尽量帮。”秉持这个理念,张新尊和他的队伍的善举就像明媚的春光,温暖了玉都人民的心。

来源:广东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