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培培
社区民警无私帮扶辖区脑瘫女孩 带动结对帮扶“一帮一”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培培,女,1986年10月生,河南永城人,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二中队中烟社区民警,一级警司警衔。

  从警10年来,刘培培用青春丈量着脚下的热土,用热忱接待着每位群众。她沉得下身子,耐得住性子,扎根基层不动摇。特别是她主动照顾辖区一名先天性脑瘫患者,使这名残疾女孩重新燃起人生希望的事迹,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2015年3月的一天,刘培培在郑州交通技师学院调查走访期间,认识了一个名叫郑斌斌的残疾女孩。她是学校的宿管员张梅英收养的一名弃婴,一名先天性脑瘫患者。尽管女孩已经长大,但由于长期处在封闭的空间生活,很少接触社会,导致她的胆子非常小。郑斌斌可怜的样子,深深刺痛了刘培培的心,她暗暗下定决心:无论遇到多大困难,我一定要帮助这个可怜的孩子!

  开始的半个月,无论工作多忙,刘培培坚持每天看望斌斌,给孩子带些营养品和零食,消除孩子的恐惧感。慢慢地,斌斌不再害怕,见到培培就面带微笑的喊:“培培阿姨,我一直在等你呢,见不到你,我总会想起你。”

  “帮人要帮心,浇树要浇根。”在经常关心照顾斌斌身体生活的同时,为了让斌斌树立自立自强的信心,提高她生存的基本技能,刘培培从点滴做起,开始在精神上鼓励她。她为斌斌购买了残疾人谋事创业的书籍,带着斌斌学习残疾人的励志故事。日积月累,斌斌逐渐被这些成功残疾人的故事所感动,重新燃起了她心中的希望,斌斌对刘培培说:“我很崇拜和我有着同样命运的成功者,我想拜他们为老师!”

  之后,刘培培又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带着斌斌走出家庭、走出校园,感受社会,接触他人,渐渐地打开了斌斌自闭的心灵。刘培培趁热打铁,通过和残疾人康复治疗中心的多次协调和沟通,将斌斌送往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治疗中心,免费学习电脑操作技能和基本语言常识。

  由于斌斌的双腿不能站立,生活不能自理,平时只能由奶奶张梅英每天推着轮椅接送到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治疗中心学习。2015年12月的一天夜里,天空下起了鹅毛大雪,路面非常湿滑,送斌斌去学习成了问题。第二天,刘培培早晨5点多开车去接斌斌,9公里的路程竟然走了一个多小时。当她敲开斌斌的房门时,张梅英老人惊呆了:“培培,你跑来干啥,这么大的雪,今天不让斌斌去治疗中心了,等天气晴了再去!”培培笑着说:“阿姨,你就把我当成是自己的亲姑娘吧,斌斌现在正处于学习和治疗的关键时期,一天也不能耽误。”就是这样,只要遇到刮风下雨,培培就早出晚归,为斌斌当“保姆”和“司机”。两年时间里,刘培培接送斌斌50余次,累计在雨雪雾天行车1000余公里。

  为帮斌斌尽快掌握计算机相关技能,学习之余,刘培培还亲自当斌斌的业余辅导老师,并把自己女儿的笔记本电脑让斌斌在家练习使用,她还购买了十多种计算机学习软件和教材,花费近千元为斌斌选购了一部智能手机,让斌斌尽快融入网络世界。

  学习给斌斌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也打开了斌斌的幸福人生。在这里,她通过网络世界认识了很多和自己有着同样命运的孩子,她们一起谈自立自强、谈珍惜人生、谈残疾朋友的成功之道。特别是让她感受到了更多的关爱,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

  2016年10月5日,刘培培在永城老家筹备着次日给母亲过生日,一个手机提醒让她愣住了,今天是斌斌的生日,自己可是提前答应了给斌斌过生日的!这给培培出了一个难题,是回去给斌斌过生日,还是留下来给母亲过生日,刘培培犹豫不决!考虑到斌斌的特殊情况,最终刘培培做出了一个艰难的选择,今天必须回去!当天上午,刘培培离开了老家,母亲送她到村口,她微笑着同母亲告别。在车子发动的一瞬间,隔着车窗,刘培培看到了母亲花白的头发、蹒跚的脚步和母亲渐渐远去的背影,她的泪水如涌泉一般夺眶而出!

  当刘培培如约来到斌斌的房间,16只温馨的烛光照亮了这间昏暗的小屋时,斌斌哭了:“培培妈妈,这是我16年来最完美、最幸福的一次生日!”这是斌斌第一次称培培为妈妈,也是最亲切的一次称呼。刘培培也激动地说:“斌斌,妈妈心里一直惦记着你的生日!”

  几年来,在刘培培的帮助下,斌斌还在淘宝网上开了一家卖袜子的网店。为让斌斌的网店能够更好的运营下去,刘培培发起了“爱心传递行动”,发动家人和朋友积极到斌斌的网店购买,带动更多朋友伸出关爱之手。因斌斌的物品质量好,物美价廉,现如今,斌斌的网店积累了一大波“回头客”,斌斌也渐渐地从进货、上货到发货,熟悉了整个流程,学会了独立经营,去年还用赚来的钱购买了一辆电动轮椅车。

  刘培培无私帮扶脑瘫女孩的事迹,深深影响和带动了明湖接警点的17名民警。目前,明湖接警点和残联中心结成了共建单位,民警与残疾人也结成了“一帮一”帮扶对子。接警点的17名民警不仅成了残联中心的常客,结识了更多因车祸失去了双腿、先天性聋哑和有智力障碍的孩子,而且都成了斌斌的好朋友!

  刘培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虽然没有轰轰烈烈和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她爱岗敬业,真诚为民的工作态度,无私无畏,关爱脑瘫女孩的善行义举,彰显了人民警察的大爱情怀。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书写了细微之处见真情的感人篇章。

来源:河南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