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锋
央企职工32年帮贫济困奉献爱心从未间断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亚锋,男,1963年5月生,中国人民银行商洛市中心支行办公室科员。

  在商洛、陕西乃至全国人民银行系统,说起李亚锋,大家都知道,他是从基层人民银行走出来的“活雷锋”。工作32年来,他始终把“学雷锋助人为乐、扎根央行奉献社会”作为人生追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微薄的工资救助危困人群。他的事迹随着所做的好事被广泛传扬并被社会各界认可。先后荣获“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感动央行人物”和“陕西省助人为乐模范”、“陕西省优秀志愿者”、“第四届陕西省‘雷锋式职工’标兵”、人行西安分行“最美基层央行人”等殊荣。荣誉加身,是肯定更是激励,救助危困早已根植在他内心深处,成为与呼吸共律动的乐章。

  李亚锋出生于陕南秦岭山区贫困家庭,成长于“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首倡时代。父母正直、善良、坚韧的品行给了他滋润,《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给了他熏陶,雷锋成为他心中崇拜的精神偶像,为人民服务成为他矢志不移的人生信条。为此,他把自己的名字由李书贵改为李亚锋,意为“亚于雷锋,追赶雷锋”。从那时起,他就秉承父母的教诲,始终牢记党的教导,立志像雷锋那样坚定理想信念、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做一个对党、对人民有益的人。“人活在世上,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只要大家都伸出友爱之手,学雷锋助人为乐,我们这个社会就变得更加温暖、更加和谐、更加美好!”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始终像雷锋那样,持之以恒坚持,秉承传统美德,赋予时代强音,用爱心点燃希望,用善美呼唤良知,用德行传递社会正能量。

  行善积德,知恩感恩,是他刻骨铭心的成长经历和秉性修为。他幼年丧父,兄弟姊妹7人,家境极其贫寒,依靠政府救济度日。但母亲告诉他,做人一定要行善积德,学会感恩。他牢记母亲教诲,把扶危解困、扶弱济贫视为做人本分。1999年9月,他在县城看到湖北荆门一个小打工妹因母亲淋巴病复发无钱住院治疗、弟弟交不起学费辍学而伤心哭泣,问清实情后,立即将多年积攒的准备装修房子的1万元汇到小姑娘的家中,为这个贫困家庭解了燃眉之急。2002年11月,他家里小保姆的父亲突患重病,医院建议回家准备后事,他知道后赶紧从几个朋友处借来11000元钱,雇车把病人送往西安治疗,奇迹般挽救了一条生命。2004年,县广播电视局一名记者突然病逝,其妻子下岗多年,留下孤儿寡母,孩子学费没有着落,他听闻后马上领着孩子去学校交了1000元的报名费,此后还经常上门问嘘寒问暖,给予帮助和鼓励。2014年9月,商洛学院一名年轻教师不幸身患白血病,无钱治疗,面临绝境,他当即给予了2000元救助。同年10月,商州沙河子镇一名女孩急需手术,而家里又极端贫困,无力支付治疗费用,他通过西安红会医院,将3000元爱心捐款送达,并附上信笺,鼓励患者树立了战胜病魔的信心。2015年8月,他从《商洛日报》上得知,商州北宽坪镇农民工党敬卫见义勇为救助落水儿童而牺牲,家中老小陷入生活困顿,毫不犹豫拿出3000元工资,翻山越岭百余里亲自送达。

  让每个人都过得好,是他的心念。如果哪里受了灾害,谁有了困难,他的牵挂就在那里,既使自己受作难,也不愿他人受煎熬。乡下一位80多岁大娘无人照料,他就认作干娘,给予无微不至关爱。村上的孤寡老人和特困户,他当亲人一样常年照顾。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三次借钱、六次捐款达3300余元,还动员妻女亲友捐献衣物116件。2013年7月,革命圣地延安市遭遇特大暴雨灾害,他将1000元工资汇往延安市救灾办,为老区人民早渡难关尽力。2014年8月,辖区商南县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群众吃水非常困难,他悄悄到商南县民政局救灾募捐办捐款1000元。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他深受鼓舞,自费1500余元购买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260余册,赠给家乡的贫困村和学校,又志愿宣讲“十九大”精神,帮助群众看到祖国强起来的美好的蓝图,增强了脱贫致富、建设美丽新农村的信心和决心。诸如此类的救危济困,在他早已是家常便饭,不胜枚举。而他自己,节衣缩食,一件衣服可以穿十年。他就是这样用爱心去温暖贫弱急难的人,用善举诠释时代主旋律。

  在他看来,雷锋精神重在传承,因此,他坚持面向中小学学生宣讲雷锋精神和雷锋故事。2013年3月,他出资4000余元,从北京邮购200余册《雷锋精神学习读本》,分别送给陕西洛南县柏峪寺乡中心小学和云南西双版纳州第一中学。2014年3月,他到商州区西沟小学,为贫困学子捐赠雷锋故事书籍和书包文具,并拿出2100元钱,为21名贫困生购置了夏季校服。还经常巡回商洛各中小学校讲述雷锋故事,致力于在小学生心中植种凡人善举的种子,引导孩子们学雷锋,争当品学兼优好学生,立志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做一件好事容易,坚持做好事不易。对他来说,“助人”早已超出“为乐”的境界,作为一个社会人,一个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社会,如同吃饭睡觉一样是他的本能,“让每个人过得好,让社会更和谐”是流淌在他血液中的因子。工作30多年来,他先后向社会捐款救助达15万余元,捐献衣物450余件,赠送学习书籍760余册。他的爱心善举先后被《金融时报》、《中国雷锋网》和《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等宣传报道。但他为了更多更好学雷锋、做好事,志愿加入了市县红十字会和慈善协会学雷锋爱心队伍,成为省市学雷锋的优秀志愿者,依然把目光锁定在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

来源:陕西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