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兴林
退休老党员多年为群众利益奔忙
助人为乐
青海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兴林同志是一名有着45年工龄和45年党龄的老同志,自2002年退休至今担任着共和县老干部局第三党支部书记、社区居委会“居务工作监督委员会”主任、义务调解员等职务,曾是海南州第十一、十二届、共和县第十届党代会代表,主席团成员,现任共和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曾被共和县人民法院和海南州司法局聘请为人民调解员、现为海南州人民检察院聘请为人民监督员。

  他退休后共撰写各类调查材料10余份,提合理化意见建议30余条,为当地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和服务。近几年来,经过他提案的民生诉求就达30多条,并得到了有关方面的回应和办理,化解了一件又一件困扰群众的烦事、难事。

  近几年,通过走访和调研,了解和掌握了许多困扰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针对于此,他主动向省州县相关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为某社区320多户居民安装了自来水、积极配合工业园社区在辖区拓宽和铺设硬化道路1070米,新建休闲广场一处,面积约2000平方米;健身器10套,配备了音响设备。同时,他还组织动员群众拆除违章厕所6座,清除垃圾30余吨,为260余户居民安装下水管道,为他们营造了干净、宽敞的生活环境。他还积极从县红十字会争取资金6000元纾解了6户困难离退休干部家庭、遗属的燃眉之急。

  在内被业主推选为居住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之后,杨兴林了解到小区没有物业办公场所、门卫安防设施不全、进出小区通道只有一条土路且没有路灯,“晴天一路土、雨天一路泥”等情况后,他积极协助镇镇府及社区居委会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查找资料、争取项目。在没有正式物业公司进驻的空档期,他主动带领业主委员会成员参照学习成熟物业管理模式,依样画瓢地对主动开展了一年的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工作,除去必须缴费和开支,这一年物业费每平方少收0.2元,全年共为小区住户让利2万余元,受到了小区群众的赞许和信任。同时,经多方筹措,为小区铺设了柏油路面及人行道、安装了路灯,清理了化粪池、维修了下水管道、更换了单元路灯、移位安装维修了供热管道等。可以说,在他的带领和倡导下,许多困扰小区居民的难事烦事都得到了妥善解决,小区环境面貌和居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被共和县恰卜恰镇命名为“法制文明小区”。

  他不光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在生活中他也是一个勤劳务实,爱好广泛的有心人,在他家的大门两旁大树参天,院内百花争艳。牡丹、芍药、荷花品种多样,玫瑰、探春、碧桃颜色各异,梨树、李子、樱桃果实累累;野柏香、大黄竹子各有特色,室内盆花四季常青。家养的山鸡、鹦鹉、小狗等使庭院充满活力。2014年被青海省妇女联合会授予“全省美丽庭院”的称号,2016年被评为“五星级文明示范户”。

来源:青海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