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
金牌志愿者倾心救助贫困学子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雷克,男,1979年11月生,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志愿服务协会会长。  

  2010年以来,雷克走访帮扶了南阳市各县区600多户困难家庭,先后救援了因患脑积水被父母遗弃的4岁孤儿、患脑积水的大学生,“袖珍母亲”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女儿等50多人,他用自己的爱心温暖了他人。其先后荣获河南省金牌志愿者、南阳市道德模范等称号。

  2011年4月14日晚上,一名志愿者给雷克打电话说,南阳理工学院一名农村学生周凤彦,患上严重脑积水,他父母双亡,无钱治病。接到电话后,雷克第一时间来到了周凤彦的病床前。根据多年的救助经验,雷克知道凤彦的病不能再耽搁了,他立刻拨通北京脑积水专家的电话。医生说,这样的病例是在和死神赛跑,而且是到了最后冲刺的阶段。雷克立即带头发起了捐款活动,经过多方筹措终于凑齐了周凤彦的治疗费。2011年4月19日,周凤彦被转移到了北京,经过7个多小时的手术,终于转危为安,他清醒过来,就立马给雷克打了电话,电话里周凤彦只讲了一句话:“雷哥,谢谢你!”。

  对于雷克的救助工作来讲,这只是一个普通的救助故事。曾经,他独自面对了多少次的质疑,多少次的委屈,多少次的奔波,多少次的筹资,他都已经数不清了,不过看到被救助的人一个个从痛苦中解放出来,雷克觉得这就是莫大的安慰!

  先天心脏病患儿小宁愿现在和雷克讲电话会亲切地叫雷克“爸爸”,这是因为雷克给了他第二次生命!小宁愿是他妈妈宁肖梅从火车站捡的弃婴。宁肖梅是一个下岗职工,为了给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儿子治病,她花光了所有家产。而如今宁肖梅的妈妈又患上了重病,一边是自己养育了10年的孩子,一边是自己血肉相连的生母,宁肖梅陷入了两难境地。而这一切,都被雷克看在眼里,他决定出手帮助他们。检查、手术、陪护,雷克全程陪着小宁愿,悉心安排有关他的一切。他带着小宁愿坐火车去上海检查、手术,雷克是把一个生命抗在了自己的肩膀上,他愿为小宁愿奉献一切。

  2012年4月7日,淅川县11岁的小男孩刘伟捉迷藏时被搅拌机绞伤,脊柱骨折,骨盆骨折,腰柱错位,浑身是伤。5月14日,雷克去医院看望小刘伟时,他的伤口感染严重,高烧不退,意识模糊。从医院回来,雷克就开始打电话发微博,不管认识不认识的,不管他是不是做公益的,他尽可能向外发出求助。淅川县的朋友亲自前往事故发生地点,采集第一手资料;北京的朋友忙着帮助刘伟联系最好的医疗资源;南阳的朋友天天去医院看望小刘伟,随时关注刘伟近况,并发布消息号召南阳的市民帮助小刘伟,各项救助流程在紧张有序中展开。在雷克马不停蹄的奔走呼吁下,经过一个星期的策划准备,5月21日,他们在南阳市共设立四个募捐点,当天就为刘伟捐助了12万元的治疗费用,为他的治疗提供及时的帮助。

  卢奕霏是南阳市第十三中的一名学生,2015年患上了脊索瘤。这种病非常罕见,目前,只有美国能够治疗。就在此时,市一中的录取通知书也到了,可是她却不能继续上学。两岁时就失去父亲的卢奕霏和母亲一时手足无措。就在她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刻,雷克伸出了援手。雷克连夜整理募捐所需的资料。经过3天的日夜奋战,7788人参与,182万元捐款再次创造国内民间救助的奇迹。

  小奕霏去美国后,因为病情有所变化,远远超出前期预计费用。当美国医生知道小奕霏是母亲卖了房子加上中国志愿者的募捐才筹集来美国的医疗费用后,医生联名向院方申请减免了小奕霏的后期治疗费用。

  不求酬劳及回报、无我、无自私自利之心,为改进社会而提供服务、贡献个人的时间、精神和物质的人就叫“志愿者”。雷克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志愿服务精神。

来源:河南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