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书法院公益传播团队
公益团队7年坚持书法义务培训 受益人员近万人
助人为乐
河北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爱润邢襄翰墨薪传 

  这是一个有着8年教学经验的社会组织,年营业收入只够交纳房租,每年无多余周转资金,却依然坚持营运;这是一个以“启迪智慧传播经典”为己任,积极响应国家“书法进万家”号召的书法培训机构,从2008年1月份创立起,坚持书法公益培训不断线。这就是邢台书法院公益传播团队,一个拥有雄厚师资力量,在邢襄大地人人皆知、有着重大影响的民间书法专业培训机构。 

  修身修艺德艺双馨 

  书法教育,于群众而言,不仅仅是一种技能的教习,也是一种文化的修炼,精神的陶冶。邢台书法院公益传播团队的书法家们更是将“修身重于修艺,修艺赖于修身”作为艺术信条,始终坚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反哺社会,传播、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其中,以两届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教育奖得主李江院长、艺术奖得主黄东明、杨宏朝副院长为代表的20位青年书法家,不但有较高的书法艺术修为,还长期从事书法教育和培训工作,为进行高水平的书法教育,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热心公益不辞辛劳 

  “我们是社会机构,就必须尽社会责任”,这是李江院长经常对他的教育团队讲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邢台书法院公益传播团队成立的第二年,就面向本市教育界开办了为期三个月的三期“教师三笔字公益培训”,参加培训的教师200余人,率先打响了邢台市书法公益培训第一枪。他们之所以选择教师,用李江院长的话说,就是虽然是公益培训,也要抓住关键,我们培训了一名教师,就是培训了他(她)背后的上百名学生,这个辐射、裂变效应是巨大的。他们这种做法得到了邢台市教育局和各学校的认可。也正是这次公益培训,确立了邢台书法院普及书法学习与培训的时候兼顾公益培训的教育思路,并一发不可收拾。从09年开始到15年间,举办不同类型的书法公益培训(讲座)30期,参加培训或受益人员近万人,涉及在校大中小学生、幼儿教师、学校老师、公安干警、妇联系统、厂矿企业、周边县市农村各个行业和地区,特别是为热爱书法,但因家庭经济条件困难付不起高额培训费的学生、市民、职工和农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从而也使邢台书法院公益传播团队的受关注程度空前提高。 

  2015年春节之后,经商议继续举办市民书法公益培训,招生信息发布仅半天的时间,报名人数多达百人,远远超过了预期,邢台书法院公益传播团队经过紧急磋商,同时开设两个公益班,由本市优秀的青年书法家黄东明、杨宏朝分别担任两个班的班主任,既是这样,由于班容量有限,好多人只好翘首等待,没办法,后来几个月中,只好同时开设三个班。如今时过九月,2015年的第四期书法公益培训班正在进行中。 

  爱润邢襄翰墨薪传 

  书法公益培训是一种纯粹的付出,不仅不产生任何收入,而且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和时间。然而,他们并没有因为没有收益而放弃,因为不收学费而慢待学员。选派的代课老师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组建优秀的教育团队。以李江院长为首的5位任课老师全部都是从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中拼杀出来的,院长李江是第二届、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教育奖的得主,副院长黄东明、杨宏朝,院长助理赵俊杰、赵立宾分别是首届、二届、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得主,他们不但有较高的书法艺术修为,还长期从事书法教育和培训工作,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使学员们一入门就能接受到正规的、高水平的书法教育,就连助教老师也都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同时,他们并没有把参加完公益培训的学员扔到一边,培训完就不管了,而是进行“跟踪教育”,建立公益培训班QQ群、微信群,利用网络,随时在线上解疑释惑,师生交流,充分体现了邢台书法院公益传播团队对社会责任承担的勇气和决心。 

  成果显著广受赞誉 

  李江带领的教育团队用艰辛的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全市60多个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有三分之二来自邢台书法院或接受过邢台书法院公益传播团队老师们的辅导;年仅14岁的张玉龙,荣获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华诵·2011年全球华人学生暨全国学生汉字书写大赛(决赛)一等奖,并应邀到日本进行交流;通过公益培训的学员在邢台市首届妇女书法大赛中以及河北省第十届妇女书法大赛中30人获奖、入展。 

  李江本人先后荣获中国书协2010年度“书法家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称号;中国教育部、中国书协颁发的“优秀园丁奖”;河北省优秀辅导教师;两次问鼎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教育奖。 

  同时,具有邢台书法院公益传播团队特点和特色的教育模式和公益培训,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09年7月市政协主席石玉春一行4人对邢台书法院公益传播团队的书法普及教育进行了调研,实地视察了教学情况;2012年7月初,《牛城晚报·周末版·邢周刊》记者就少儿书法教育方面的几个问题,对邢台书法院公益传播团队进行访谈;2015年3月邢台电视台《大民帮忙---她想学书法》节目对邢台书法院公益传统团队的第三期公益培训进行了专题报道;邢州报《他生活》栏目也进行了采访报道…… 

  如今,邢台书法院公益传播团队这个曾经名不转经传的民间培训机构,已成为邢襄大地一个重要的传统文化普及教育阵地。其书法公益培训在让更多喜欢书法的朋友走进中国传统文化之中,去追逐自己心中的书法梦的同时,也必将促进邢台市的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相信他们会坚持做下去,并做得更好!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