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志军
16年悉心照顾瘫痪父母 30本日记记录孝顺点滴
孝老爱亲
湖南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彭志军,男,湖南常德桃源县人。16年间,他悉心照顾瘫痪多年的父母,抒写了一篇乌鸦反哺,羊羔跪乳的亲情之歌。

  58岁的彭志军是桃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协警,居住在漳江镇黄花井居委会。2000年,彭志军的母亲因颅内出血导致胸部以下瘫痪,70岁的父亲身体也不好,他担起照料母亲的重担。彭志军每天为母亲梳头、洗脸、洗澡、按摩、喂饭……照顾得无微不至。卧床10年,老人家的身上一直都干净、清爽,最后含笑离世。这背后的艰辛,彭志军从未让母亲察觉,也很少对外人诉说。母亲去世才一年,彭志军的父亲彭德培又因为同样的病,同样的后遗症瘫痪在床。按摩、洗澡、喂饭……彭志军没有怨天尤人和丝毫不耐烦,把父亲也照顾得妥妥帖帖,父亲生病后不想沾荤腥,彭志军每天变着花样做素菜,自己也陪着一起吃素。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彭志军却用实际行动改变了这句话。他照顾瘫痪双亲15年,轮椅都用坏了4把。一个普通人因为把孝老爱亲之情内化在血液中而变得不普通,一个普通人因为把传统美德用心践行而为人称颂。2017年彭志军被评为桃源县“十佳孝星”,今年又被评为第三届常德市道德模范。

  四把轮椅的接力

  2000年,彭志军的母亲因脑梗颅内出血导致胸部以下瘫痪,70岁的父亲身体不好,照顾母亲生活起居的重担就落在了他的肩上。整整10年间,彭志军为母亲梳头,为母亲洗脸,为母亲按摩,喂母亲吃饭,背母亲上厕所,甚至为母亲洗澡……直至2009年母亲去世前期,她的身上一直都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其间的艰辛和酸甜苦辣,她唯一的儿子彭志军只会深埋心间。母亲去世才一年,彭志军的父亲彭德培和妻子同样的病,同样的后遗症又躺倒在了彭志军的面前。这是一场艰辛的接力,一场孝心执着的延续。按摩、洗澡、喂饭、上厕所……重复着坚守,持续着陪伴。15年来,彭志军不论工作上再累,都坚持早晚都推着轮椅和他们散步,母亲去世后用过的轮椅他舍不得扔掉,留着是一份念想。母亲用了父亲用,至今已经换了4把轮椅。彭志军说,只要父亲在,他会一直推下去,永远陪伴左右。

  背着父亲旅游去

  每次上班回家,看到父亲孩童般欣喜的眼神,彭志军知道父亲的寂寞。作为协警,彭志军的收入并不高,但是为了父亲,为了帮父亲走出逼仄的视野,他成了父亲的腿,背着父亲去旅游。6年来,他每年总要抽出几天时间,背上父亲,带上轮椅去旅游一次。丽江的雪山之下,留下了父子俩互相陪伴的身影,凤凰古镇的石道上,滚过了父亲轮椅的辙印,桃源夷望溪的江面上,倒映着父亲欢笑的脸……每次出去旅游,彭志军说,他看的不是风景,看的最多的是父亲的满是皱纹的脸。看到父亲好奇的眼神,看到父亲张开没牙的嘴欢笑,就是他最大的欣慰。其实,彭志军并不知道,在如织的游人面前,在如画的山水之间,他和轮椅上的父亲就是一道人世间最美的风景。

  一年不知肉滋味

  父亲瘫痪的头一年不想吃荤,为了给父亲补充营养,彭志军变着花样做素菜,就是想父亲多吃点,一天三餐,餐餐不落。父亲不吃荤,他也陪着吃素,一年时间不知肉味。吃的多了,父亲只吃彭志军做的菜。有时彭志军在外面吃饭后给父亲带回盒饭,但父亲就是不吃。彭志军心想,可能是餐馆里的菜油腻,父亲吃不下。从此,父亲的一日三餐,他都是亲自下厨,有时候朋友约他在外面吃饭,他都婉言谢绝,为的就是给父亲做他想吃的饭菜。6年来,他从没有在餐馆酒店吃过一次饭,没有敷衍父亲一餐饭,父亲吃得香,就是他最大的满足。

  30本厚厚的日记

  彭志军说,照顾父亲不只是身体上的关心,更要心理上的交融。父亲虽然身体上是残缺的,但是情感上是一个正常的人。只要有空,他都要和父亲说说话,开开玩笑,甚至故意和父亲吵吵架。和父亲多说话就是最好的陪伴。但是,5年前,父亲的听力越来越不济事,说什么都听不清了。为了坚持和父亲交谈,说不好,他就写。从此,父子俩的交谈,就成了递过来递过去的日记本。5年时间,不知不觉中,他们的聊天成了30本厚厚一摞、沉甸甸的日记本。去年年初,八旬老父驾鹤西去。彭志军说,这些日记本他会一直保存着,父亲不在了,他会从这些本子中,从日记本的字里行间中聆听父亲、想念父亲,父亲会和他永远在一起。彭志军家庭虽历经坎坷,但一路走来,却能风雨同舟,不离不弃。爱,让这个家庭紧紧地抱在一起,无畏无惧。

来源:湖南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