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爱国
丈夫20多年如一日呵护瘫痪妻子
孝老爱亲
浙江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他为人夫、为人子、为人父,他是个普通人,却拥有不平凡的人生。他曾有着人人艳羡的工作,他与妻子曾是人口皆碑的神仙眷侣,却由于一场意外的交通事故,从此他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故。

  面对生活的磨难,他义无反顾,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一位丈夫和子女的职责:二十多年如一日,精心照料病榻前的妻子和年迈的老人。他的坚持赢得人们的一致称赞与尊重,他就是丽园社区居民陈爱国。

  陈爱国,男,汉族,1954年出生,他恪守子女“君子入则孝”、夫妻“相濡以沫”的格言20年来无怨无悔地伺候残疾多病的妻子和年迈的丈母娘,给予她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赞歌。

  一、待妻子:相濡以沫,同甘共苦两相知

  陈爱国的妻子冯瑞芳在其30多岁的时候突发交通事故,昏迷不醒。当时医院已经开出病危通知单,通过他的坚持和医生的努力下,妻子的总算清醒,但却落下了说话含糊、神经痛等疾病,更是肢体一级残。这下全家的重担一下就落在了陈爱国的身上,而且妻子这一躺就是二十多年。由于妻子行动不便要长期卧床,随之引发一些伴随病,且长久不动容易导致肌肉坏死,穿衣、洗漱、喂饭、按摩等这些平常护理都由陈爱国这个大男人一手完成。由于妻子的特殊性,陈爱国把原先的好工作给辞了,在外帮人打临工,平常一到三餐时间就马不停蹄的往家赶,节假日,双休日,家已经成为他唯一的中心。俗话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通过陈爱国的努力,妻子现在已经会一些简单起身,吃饭了,虽然自主的不多,但对陈爱国来说也是个不小的进步与鼓舞。

  二、待老者:竭尽其力,恪守“君子入则孝”

  陈爱国的老丈人过早的去世,留下丈母娘和他们一起生活,随着老人的年龄增大,各种疾病随之而来。他照顾妻子的同时,又兼顾着老人的护理。由于居住的是非成套房,夏天蚊子较多,他总是提前帮老年装好蚊帐,做好通风准备;冬天天冷,他总是提前预热电热毯,烧好热水帮老人暖脚。在陈爱国的照料下,丈母娘于2008年安详去世,去世之前老人对着邻居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没有爱国,我们这个家就散了,真的是好女婿啊。”

  三、待生活:坚持不懈,无畏风雨心豁达

  多年来,处在这样的家庭中,面对家里一个接着一个的困难,面对妻子的飞来横祸,老人的病,头发已经半白的他心中有过苦痛,有过担忧,也有过力不所及,但一想到她们一个是自己的挚爱,一个是自己的长辈,他作为家里的支柱、主心骨,绝对不能倒也不能垮。丈母娘去世后,陈爱国就辞掉公司领导之职在家专心照顾妻子,家里积蓄已经基本耗光,幸亏儿子出息,考上重点大学后已经成家立业,支援家里的经济。社区更为他申请了低保,帮助他度过一些困难。现在他又把他的老父亲接到了家里一起来照顾,他说:“父母这些年过的不容易,我把身心都投在了这里,他们那里我关心的有点少,非常过意不去,现在母亲已经去世了,家里就一个父亲有点孤单,我把他接过来照顾,缓解父亲的寂寞心情,也尽自己的一些孝心。”

  作为一个男人,一个家庭的顶梁柱,陈爱国勇敢的把一份责任,一份义务,更是一份大爱给担当起来,怀着一颗关爱的心、体贴的心、孝顺的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不平凡的故事。

来源:浙江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