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玉
好丈夫30年不离不弃照顾患尿毒症妻子
孝老爱亲
内蒙古自治区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忠玉,男,汉族,1963年9月生,群众,大专学历,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海军希望小学学籍管理员,曾获评2016年6月“鄂尔多斯好人”。

  慢性肾炎、尿毒症、病情进一步恶化……从1987年开始,张忠玉便一直奔走在为妻子寻医问药的路上。30年来,为了治好妻子,他花光积蓄、倾尽家财,奔走于各大医院之间,克服重重困难,用真情和毅力一次次战胜病魔,一次次将妻子从死亡边缘拉回自己身边。面对厄运,他不离不弃,谱写了一曲夫妻情深的感人之歌。

  喜结良缘 一句承诺一生守候

  张忠玉出生于鄂托克前旗三段地漫水塘村,由于家境贫困,1982年高中毕业后,为了供弟弟妹妹读书,只身来到鄂托克旗查布巴音布拉格甘草厂打工。勤劳肯干、乐于助人的他深得当地牧民的喜欢,也吸引了当地一位名叫贾丽霞的姑娘的关注。张忠玉对这位姑娘也心生爱意,随后找媒人上门提亲,两人一见钟情,定下终身,于1985年在鄂托克前旗结为夫妻。结婚那天,张忠玉在心中暗暗许下承诺:“我要扛起一个男人的责任和担当,一生呵护、疼爱妻子。”

  婚后,为了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得殷实些,张忠玉跟岳父家借钱在自己的村子里盖了三间新房,又筹款办了一间小卖部让妻子经营,他则在三段地漫水塘村教学点教书,收入虽然不多,但夫妻二人互促互进,日子过得很是甜蜜。1986年,妻子怀孕,美满婚姻开花结果,全家人高兴得合不拢嘴。

  妻子患病 倾其家产为妻医治

  妻子怀孕半年后,发现下肢有些浮肿,当地的老年人说这是胎肿,生下孩子就好了。1987年,孩子满月后,情况依旧,去医院一查,医生说:“已转为慢性肾炎很难彻底治愈,此病是富贵病,不能受苦、不能受累、不能受气。”当时的教学点只有张忠玉一位老师,带着一至三年级一百多名学生的所有课程,每天从早忙到晚。而家里的几十亩土地以及猪羊家禽等一大堆事务全靠妻子一个人料理,难免受苦受累……听完大夫的话,张忠玉心急却又无可奈何。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实在拿不出钱去大医院治疗,张忠玉只好用民间的“土偏方”熬药为妻子治病。

  1995年,妻子的病情转为尿毒症。2006年,妻子的病情进一步恶化。张忠玉先后辗转山西、西安、北京等地为妻子治疗,却均不见效果。多年为妻子看病,早已花光了家中的所有积蓄,借遍了所有的亲戚,到了走投无路的境地。无奈之下,张忠玉变卖了家中的所有土地、房屋等家产,又向亲戚们筹集了十几万元,由岳母提供肾源去西安武警医院做活体肾移植。然而,检查结果不符合提供肾源的条件,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妻子绝望,整日以泪洗面,坚决要求放弃治疗。面对妻子,张忠玉强忍痛楚,心疼地安慰妻子:“没有上不去的高山,没有过不去的河,我一定会把你治好的!”

  困难重重 不畏艰辛不离不弃

  待妻子情绪稳定后,张忠玉又踏上回家筹资的路。回到家乡,在工青妇以及鄂托克前旗各学校老师、同学等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张忠玉又筹集了十多万元。妻姐贾霞凤被张忠玉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深深打动,主动提出愿意捐出自己的一个肾来拯救妹妹的生命。

  在做最后一项“抗体”检查时,妻子竟然高出普通人的四倍。医生说:“高抗体目前是器官移植界的世界级难题,目前还没有办法解决。”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让张忠玉忘记了自己是如何走出医生办公室。他没有回病房,因为不想看到满怀希望的妻子再陷绝望。张忠玉漫无目的地走在大街上,面对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车流,回忆着经历过的种种不幸和灾难。儿子曾经得了六年紫癜性肾炎,不久后女儿又得了淋巴瘤,妻子患病一波三折……那个家里的“顶梁柱”,那个有泪不轻弹的男人,那个一直给妻子最坚强依靠的好丈夫,坐在过街天桥上哭了。那一刻,积压心底的痛楚、疲惫、迷茫随眼泪倾洒而出。

  思过后、哭过后,张忠玉心中积蓄的愁苦得到了释放与缓解,心里也敞亮了许多。“我不能倒下,千难万苦也要挺过去,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妻子的病治好!”张忠玉开始奔走于各大医院,想尽办法为妻子治疗。功夫不负有心人,2007年,医生为妻子再次化验后,结果一切正常,可以安排手术。2008年3月20日早晨八点多,姐妹俩进入手术室,下午四点钟出来,晚上肾移植科主任从重症监护室打来电话报喜,贾丽霞刚移植还不到两个小时就排尿2000多毫升,手术做的非常成功。消息传来,张忠玉心里的喜悦难以言表,他只是默默念叨着:“我一定会更好地呵护自己的妻子,照顾她一辈子。”

  苦难考验的是真心、真情和真爱。30年,张忠玉以一颗执着和坚定的心,创造出“爱的奇迹”——把身患尿毒症的妻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他的故事平凡朴实,但这故事中却透出了一个大写的“爱”字。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