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斯迪
大爱警嫂9年熬药1400多包照顾受伤丈夫
孝老爱亲
广东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W020160726590140592878.jpg
人物故事:

  蔡斯迪是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广州支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李盛元的妻子。2006年8月17日一起严重泄漏事故中,李盛元四进现场、英勇负伤。丈夫负伤9年来,蔡斯迪独力照顾家庭、精心呵护,荣获“南粤十佳消防警嫂”,体现出一名消防军属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和坚忍不拔的优良品德。

  “我会一辈子陪在他的身边。”这是广州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李盛元妻子蔡斯迪的心声。2015年10月8日,全国“好警嫂”揭晓,蔡斯迪作为全国消防部队四名好警嫂候选人之一而上榜。

  自2006年以来,蔡斯迪全身心照顾因公负伤的丈夫李盛元。9年时间里,她足足熬了1400多包中药,精心护理丈夫,擦身子、送餐、喂食、敷药,服侍大小便,如今的她几乎已经成了半个医生。

  生活给予这对夫妻这么多磨难,蔡斯迪却乐观而坚定地说:“至少我们每天都能在一起。嫁给他,我从来就没有后悔过”。

  丈夫负伤时她身怀六甲

  2003年3月,蔡斯迪与李盛元第一次认识,并于2005年结婚。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军人的妻子,她从决定与李盛元谈恋爱的那天开始,就意识到一辈子将与担忧和奉献相伴,也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实际生活中所承受的精神压力和生活重担,还是让我有点措手不及。”

  结婚才度过15天的新婚假期,由于临近春节,部队执勤战备任务非常繁重,李盛元就必须赶回部队。蔡斯迪知道,丈夫离开意味着相聚的未知数,但她没有提一句挽留的话,默默地帮丈夫收拾行李时,她只是将一张崭新的结婚纪念照塞进丈夫的迷彩包。

  丈夫回到部队后,还没开始享受新婚生活的蔡斯迪一下子要面对家里家外所有事情——白天要上班,晚上回家还得照顾父母,“有时工作得太累了想找丈夫倾诉一下,却只能通过电话,有时碰上他出队救火,说不上几句话就把电话挂了。”

  2006年7月,蔡斯迪来到广州,住在部队的士官公寓,但夫妻俩每天能在一起的时间仍然很少。“每天24小时值班,随时都会接警出动,一天出警五六次都是常事。”她只能眼睁睁看着饭菜变凉,大队领导实在看不过去了,才“命令”李盛元陪妻子出去逛逛。

  为了不让丈夫工作分心,在部队小住一段时间后她回到了汕头老家,而此时她已经怀孕7个月了。

  没想到就在这个时候,严重的事故发生了:2006年8月,在广州钛白粉厂发生四氯化钛泄漏事故中,李盛元迅速和15名官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当时整个厂房浓雾弥漫,能见度极低,李盛元连续奋战了十几个小时,第4次进入现场侦查,不料却从二楼装置拆卸孔洞坠落,鲜血直流。经紧急送往医院诊断为:右眼睑皮肤挫裂伤,右侧尺骨鹰嘴粉碎性骨折,右股骨颈骨折,双侧耻骨、坐骨多发性骨折。

  命运给这个新婚小家一记重创。

  咬牙把宝宝生下,给予丈夫勇气

  “当时我看到他就躺在重症监护室,被各种医疗仪器包围着,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涌上来了。但为了不影响他的情绪,我硬是没让眼泪流出来。”

  当晚11时接到丈夫受伤的消息后,距离生产不到1个月的蔡斯迪不顾家人反对,立即从汕头赶到广州陪伴丈夫。眼前的场景,让人无比痛心。当李盛元忽然抬起插着输液管的左手,轻轻擦过她的面颊,泪水再也忍不住流了出来,但她依然强忍着不哭出声,假装镇定,抓住丈夫的手,低下头去,在丈夫的腮边轻轻一吻。

  丈夫李盛元因为四进现场、英勇负伤,被公安部授予“抢险救援英雄”荣誉称号,被广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南粤消防英雄”荣誉称号。荣誉下,如何让英雄丈夫顽强奋斗、鼓足勇气面对生活,成为蔡斯迪最大的目标。

  “盛元倒下了,我一定要坚强!”蔡斯迪暗暗打气。她默默告诉自己,一定要把孩子顺利生下来。2006年9月,蔡斯迪顺利地当上了妈妈,给家庭带来了极大的安慰,同时她的信念也更加坚定。

  她每周陪伴丈夫去医院2到3次,找医生做辅助理疗,防止股骨头坏死。李盛元的伤好了很多,腿脚肌肉群反应也没那么迟钝了。2011年,依然拄着拐杖的李盛元主动申请返回部队,虽不能参与一线灭火执勤,但他却走上了训练场,将自己宝贵的经验传授给一批又一批的特勤战友。这一切得益于李盛元的坚忍不拔,更离不开蔡斯迪的精心护理、精神支撑。

  “我会一辈子陪在他身边”

  李盛元受伤9年来,蔡斯迪承担起了照顾丈夫的全部责任。熬药是蔡斯迪每天的必修课,每天2次,9年的时间她足足熬了1400多包中药。

  治疗期间,李盛元每周需要到医院接受检查复查,几乎全部由蔡斯迪一人承担,擦身子、送餐、喂食、敷药,服侍大小便,如今的她几乎已经成了半个医生。与此同时,蔡斯迪还要负责每天接送孩子上学,辅导孩子学习,做家务,家里的大小事都是她一人担当。

  除了对丈夫和孩子,由于家中老人年纪较大,她对老人的照顾同样关怀备至,每逢过节,她都要给父母一些过节钱,买上老人爱吃的食品,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孩子健康的成长,老人安享晚年。

  有次,她观看了其他警嫂的事迹片,其中有警嫂常年与丈夫分居两地,一人担起照顾老小的重担时,她说自己都感动得哭了,“至少我和盛元每天都能在一起”,蔡斯迪坚定地说,“嫁给他,我从来就没有后悔过”。

  9年的时间,蔡斯迪将全部的时间、精力和爱放在了丈夫、孩子和老人身上,家庭、学校、医院连轴转的生活状态让这个刚刚30出头的女子多了些许沧桑,但只要看着丈夫坚持着站在训练场上,她的心中总是充实着满满的幸福,作为一名军人的妻子,她总是淡淡的说:“我会一辈子陪在他的身边。”

来源:广东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