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余
民警黑夜下班途中破门勇救悬空女孩
见义勇为
广东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张伟余,男,1980年3月生,珠海市公安局斗门分局新青派出所综治队队员。他热爱本职,工作能力突出,多次配合民警打击违法犯罪活动。2016年,他不顾个人安危,勇闯火海成功救出一家三口。2021年5月,他再次见义勇为,成功救下一名悬挂窗外防盗网的小女孩,获得辖区群众一致好评。张伟余曾获得广东好人等荣誉。

  危难时刻 他挺身在前

  2021年5月28日晚上11时许,张伟余回到斗门区新青辖区家中。走到楼下,听到有孩子声嘶力竭地哭喊。出于职业敏感,张伟余察觉到情况异常。由于天色黑暗,他拿着手电筒沿着哭声辨别方向仔细摸索寻找,最终发现在附近的一栋出租楼5楼的防盗网上挂着一个小女孩。小女孩头部卡在防盗网上,身体悬空、四肢正不停地挣扎。他迅速冲进出租楼管理处找人协助施救,管理人员在慌乱中一时找不到房间钥匙。同时,张伟余发现小孩的哭声正在减弱,为尽快解救孩子,张伟余马上跑上5楼出租房门口,经过脚踢、肩撞十几次的猛烈撞击,门终于被撞开。张伟余冲向阳台,用手将女孩轻轻托起,防止孩子掉落,并小心翼翼地不断调整位置,将孩子从防盗网的缝隙救回室内。

  被解救的孩子由于长时间恐惧不安与哭喊,疲惫不堪。获救后,孩子趴在张伟余肩上瞬间安静下来。此时他才发现自己的脚和肩膀都已受伤,受伤部位感到发麻,脚因扭伤肿胀疼痛。但张伟余忍着疼痛,直到孩子正在上夜班的父母赶回家,他才放心离开。

  这并不是张伟余第一次挺身而出。2016年7月,斗门区井岸镇西埔村一户出租屋内电箱起火,着火楼房二楼一家三口被困,其中有一位11个月大的婴儿。张伟余正好路过,见现场浓烟滚滚,他马上找来梯子和锤子,爬上二楼窗户拿锤子砸开防盗网,成功将一家三口安全救出。

  人民卫士 既是荣耀也是责任

  张伟余自2003年加入珠海公安队伍以来,便积极参加队伍训练及行动,在各项工作中都表现优异。在综治队员工作岗位,张伟余配合民警先后多次参与接处警、抓捕、缉毒打击违法犯罪和救助群众等公安一线工作,并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张伟余曾在出警时而遭受人身伤害,但这并没有动摇他惩恶扬善的初衷和对公安工作的热爱。

  出于工作需要,张伟余转到社区工作岗位,成为新青派出所的户管员,协助社区民警开展新青工业园区的社区管理工作。社区工作繁杂、琐碎,但他从未因为工作内容的不同而有丝毫懈怠,始终满腔热情投入工作。

  张伟余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毫不犹豫救下卡在防盗网的女孩,不顾个人安危勇闯火海救出一家三口,置自己于危险境地,换他人平安得救,他只说“救人是本能,当时没想太多”。张伟余表示,再遇到群众有危险的时刻,他依然会毫不迟疑挺身而出,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他人。(责任编辑:刘朝灵 姚卓晗)

来源:广东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