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杰、钟林峰
90后辅警“逆火而行”救出母子二人
见义勇为
浙江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LMLG1624430184897.jpg
人物故事:

  当晚上碰见一场大火时,你会做什么?在桐乡,两位90后辅警用实际行动给出了响亮的回答。

  把摩托车甩一边、抄起灭火器往里冲……这一幕发生在2021年3月7日晚上,来自桐乡市公安局城南(高桥)派出所的两名巡防队员钟林峰、徐杰在辖区民丰路巡逻时,发现一家饭店着火。他们“逆火而行”,最终大火被及时扑灭,保障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当晚,桐乡市公安局城南(高桥)派出所辅警钟林峰和徐杰在辖区巡逻时发现一饭店传出火光,徐杰立即下车进店,钟林峰停好车后也随即进店查看情况。进店后,两人发现厨房内火势蹿腾,徐杰毫不犹豫冲进去关掉煤气瓶,钟林峰则立马联系值班室。两人大声询问里面是否有人,在唤醒老板娘、救出孩子后,徐杰不顾自身安危拎着灭火器冲进火场开展灭火,钟林峰在外面立即疏散周边住户,并拦住过往行人不要靠近起火处。待一楼明火扑灭后,钟林峰再次进火场发现阁楼还有火,立马拿起灭火器,最终两人合力成功遏制了一场火灾。

  钟林峰和徐杰像往常一样在辖区开展日常巡逻及巡防核录工作。晚上9点42分左右,巡逻至民丰路时,发现路边一饭店内有明火且火势不小,徐杰立即下车查看店内情况,钟林峰停好车后也随即进店。

  两人进店后发现煤气灶上正在烧制的辣椒油在燃烧,火已经烧穿了油烟机和房顶的隔层,徐杰一个箭步冲进厨房,关掉煤气瓶,钟林峰则立马联系值班室。之后两人立马大声唤人,趴在吧台睡着的饭店店主被叫醒,店主看到浓烟滚滚的屋子,也是吓坏了。她称自己不小心睡着了,而厨房里正在煮一锅辣椒油,徐杰询问其灭火器存放地点后,不顾自身安危立即开展灭火。

  钟林峰则将店主带到店外,立即疏散周边住户并拦住过往行人不要靠近起火处。当得知店主9个月大的儿子还在店内,徐杰放下灭火器先寻找孩子,在距离厨房2米左右的婴儿床里找到了孩子,将孩子抱出安全交给店主后再次返回现场灭火。此时厨房内的火势突然变大,徐杰顾不上等消防队员,端着灭火器就冲进了火场,只有一个口罩为防护的他憋着气把一瓶灭火器用完,在换第二瓶灭火器的空档,勉强把头伸到厨房外,猛吸两口气、继续战斗,直到用完了三瓶灭火器,一楼的明火才算被控制住了。

  钟林峰见一楼明火扑灭后,再次进火场发现阁楼还有火,阁楼堆放着餐饮原料、纸板箱等杂物,几乎都是易燃品,一旦烧着,后果不堪设想,钟林峰立马拿起灭火器,但这瓶灭火器已用完,于是立马唤徐杰上来灭火,徐杰毫不犹豫拎着灭火器冲上了阁楼,所幸扑救及时,阁楼的火势还不是很大,在用完一瓶灭火器后,明火被扑灭了。这时消防人员赶到,徐杰走出火场、摘下口罩,大口地呼吸着新鲜空气,身上满是使用灭火器时沾到的干粉,白色的制服和被熏到焦黑的口罩形成了鲜明对比,他不禁对同事苦笑起来:“真的是好狼狈啊……”,可当面对群众的感谢时,他却说:“这都是小事,只要人没事就好。”最终,徐杰和钟林峰相互配合,成功将火全部扑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第二天,徐杰、钟林峰两人再次去事发地点查看,看到店铺已经歇业并在进行修整后,两人才放心地离开。

  此事件已被多家媒体报道,包括浙江公安、浙江新闻客户端、嘉兴公安微信及抖音号、读嘉APP、今日桐乡、爱桐乡APP、桐乡金盾微信及视频号等。“说实话,面对大火谁都会害怕。但只要想到如果自己不及时出手,人民群众就会面临生命危险。所以,即使面临再大的危险,自己也一定要挺身而出。”徐杰、钟林峰说,在大火中“逆火而行”,这是作为年轻辅警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浙江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