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勇祥
长江边上的“超级英雄” 20年救了20条生命
见义勇为
重庆市
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彭勇祥,男,47岁,九龙坡区黄桷坪街道九渡口个体户。因经营地临江,家中又有小船,每逢碰到落水者,彭师傅都会开着小船自主或协助水上派出所参与救援行动,附近居民因此都认识他。 2020年8月10日,不顾危险救起在马桑溪大桥附近玩耍不慎落水的李某,8月20日,受洪峰过境影响,水流特别急,回旋也多,他不顾个人安危,救起一名落水人员后,还帮助邻里抢运生活物资,相关事迹被《天天630》栏目组宣传报道。彭永祥在江边的20年里,他共计救援落水溺水人员20余名。二十年里,彭勇祥一直默默的参与着水上搜救工作,见义勇为不求回报!

  水上救援志愿站 守护长江平安

  由于经营地临江,每逢夏季就能看见很多居民和外来人员在河边游泳,那时的人安全意识也没有现在强,有人甚至没有做好热身就下河游泳。那时候九渡口还没建码头,江边有一个很大的回水沱,一些不熟悉水情的人员很容易溺水,彭勇祥自家有一艘小船,几乎每年都能救2—3人。由于经常见义勇为,彭勇祥在水上派出所也“挂名了”,有时候他也会接到水上派出所的电话,帮忙救助落水人员。每当接到有人落水的消息,彭勇祥就会开着小船前去救援,慢慢的彭勇祥在附近居民中也变成了名人。这也让他有了参加水上救援志愿队的想法,只要有空闲时间,他都会到河边进行义务巡查。

  二十年救上二十余人 水面上的“超级英雄”

  8月10日,彭勇祥正在家中休息,突然接到航瑞906船上打电话说马桑溪有人落水,彭勇祥立即开船前去配合救援中心的救援船和公安艇联合进行水上搜救,在九渡口与李家沱大桥之间来回搜寻了好久都没发现落水者,彭勇祥想着最后再等一下,看看能不能有所发现,就在这时江水中央缓缓飘来一个人影,彭勇祥便发动船迅速向落水者靠拢,几分钟后,赶到了落水者身边。待稳住船身后,彭勇祥先将已无力动弹的落水者头部拉上船弦,让其能自由呼吸,但因船太小,用力过猛会导致翻船,随逐步将其拖上小船,在一番努力下,落水者被成功营救。之后彭勇祥将人送到九渡口岸边,经了解落水者李某在马桑溪大桥附近江边玩水不慎落水,五龙庙社区居民为落水人员找来衣物,志愿者陪伴落水者直到家属将人接走。

  彭勇祥回忆到,这些年来被他救上岸的约有20余人,他觉得能救人心里很高兴,既然长期在河边工作生活,只要有人需要救援,就愿意义务承担救人的责任。

  “乘风破浪”防汛救灾 勇担黄桷义工志愿服务重担

  8月19日,受长江上游强降雨影响,长江、嘉陵江水位迅速上升,五龙庙社区等沿江区域水位持续上涨,超警戒水位。形势十分严峻,彭勇祥依靠自己常年在江边生活的经验,实时在社区防汛群里更新涨水数据,积极配合社区开展防汛工作。

  得知社区志愿者人手不够,他自愿加入黄桷义工防汛小分队,配合社区工作人员连夜上门入户做好住户、商户、企业的宣传和劝导工作,到重点区域巡查,配合社区设置安全警戒线,上门入户发放告知书,帮助群众搬运贵重物品。

  8月19日晚,彭勇祥在和社区工作人员巡查时听到一位大姐呼喊:“哎呀,我家的东西还没搬完,帮帮我啊!”彭勇祥赶紧和工作人员赶到大姐的家里,把床垫、被褥、生活家电等来个“一锅端”,不一会儿更是提着一个发电机气喘吁吁直往高处赶,脚下的江水裹挟着大树干加速的撞击堡坎墙壁。街上的志愿者接应着大姐的物资,并在堆放处搭设简易帐篷,给大姐安置一个临时栖身之所。

  8月20日下午,彭勇祥正在看店,听见河边有人在喊救人,他趴在窗边一看,有个50多岁的男人趴在浮筒上,左手一个拉个煤气罐,右手提个冰箱,由于当天正值洪峰过境,水流特别湍急,而80米开外就有一个回水沱,还有轨道十八号线的钢材料场,乱流、漩涡多,还有很多漂浮物,水情相当复杂。彭勇祥见状立马跑到茶馆不远处的小船上,发动小船朝落水者驶去。靠近落水者后,他让落水者立马丢掉手中的物品上船。落水人员一上船,彭勇祥立马发动小船远离回水沱驶向岸边。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是志愿者精神。成为志愿者,就意味着奉献。有人付出时间,有人付出金钱,有人付出艰辛,在这十几二十年里,彭勇祥一直默默的参与着水上搜救工作,扶危济困,本能挺身。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做好事。但这个“难”,在彭勇祥面前,却成为了常态。彭勇祥因救人事迹被《天天630》栏目组报道后,彭师傅依旧朴实,他说:“都是邻里乡亲,谁看到了都会去救的。救人也是我的福德。”彭师傅的义举,温暖了整个社会,也让黄桷义工精神深入人心,从而让爱心奉献不断传递和延续下去。

来源:重庆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