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璐
年轻职工徒手爬三楼 用肩膀托举险坠楼男童
见义勇为
山东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 

  张金璐,男, 1987年1月出生,山东垦利县三合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职工,现在新疆分公司工作。 

  概述: 

  危机时刻,张金璐毅然伸出援手,徒手爬上三楼,用肩膀托起卡在防盗窗上的小男孩,自己却被困狭小空间里,坚持到消防队员赶来救援,得以脱险。张金璐连续三年获得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被评为垦利“最美工人”。 

  故事: 

  2015年1月28日的傍晚7时许,正是万家灯火的时刻,在垦利县天亿阳光小区里更是一片宁静。谁也不会想到,一场意外将在小区发生。 

  由于家里馒头吃完,家住小区2号楼301室的张晓丽匆忙下楼买馒头,关门前她特意嘱托4岁半的儿子刘左鸿:“鸿鸿,妈妈下楼买馒头,马上就回来,你自己在家乖乖等着,好不好?爸爸马上就上楼了!” 

  “好,妈妈,我哪也不去!” 

  看到孩子这么听话,张晓丽放心地带上门往超市走去。她想不到,死神正悄悄向她的孩子靠近。就在张晓丽买完馒头准备往回走时,遇到单位同事,就随意攀谈起来。 

  怎么等妈妈都不回来的小左鸿,爬上阳台想从防盗窗爬出去,一不小心,被竖着的防盗窗卡住,越是挣扎身体越往窗外滑。 

  被卡住的小左鸿又急又怕,无助地哭喊起来。 

  这一幕,被下楼冲电卡的张金璐突然看到!忙碌了一天、满身疲惫的张金璐赶忙向邻里呼救,一边喊妻子从家里取几床棉被,一边让另外两名邻居报警。 

  “鸿鸿别怕,叔叔在这,你两个手别松,叔叔这就来救你!” 

  由于挣扎的厉害,小左鸿的又往窗外滑了一些,半个身子已露到窗外。 

  张金璐很清楚:一旦孩子抓不住了,就会从三楼坠落。从三楼到地面足足有十多米,一旦掉下来,后果不堪设想,而且天越来越黑,气温越来越低,眼看着小左鸿越来越坚持不住了。 

  邻居报警后抓紧与张金鸿一起拉开棉被,准备接住随时有可能坠落的小左鸿。 

  这时已经距小左鸿卡住有好几分钟了,由于他害怕并不断挣扎着想上去,结果体力不支身体继续滑落,头部卡在窗栏处。  

  “不能再等了!” 张金璐果断把手中的棉被交给别人,自己来到一楼窗台开始往上爬。 

  由于三楼位置较高,加上一二楼没有安装防盗窗,攀爬较为困难,特别是对于体重190多斤、平常体力较差的张金璐来说,徒手爬到三楼简直比登天还难。然而,就在危急时刻,张金璐不知道哪里来的神力,一边攀着窗沿,一边扶着楼边,硬是爬到了孩子身下。 

  就在这时,张晓丽闻讯赶来,看到身处险境的儿子,她差点惊晕过去。听到妈妈的声音,小左鸿的哭声更大了,不小心一滑,脖子卡到了防盗窗中间! 

  这时的张金璐却异常冷静,他双脚一瞪,双臂一伸,把小左鸿紧紧地抓住托住,孩子的两双脚平安地落到了张金璐肩膀上。随后,他用尽全身力气,把孩子往上一顶,孩子喘气马上顺畅了。 

  就在这时,消防车到了,经过消防队员的解救,小左鸿顺利脱险。张金璐却因体力消耗和恐高而困在了三楼与二楼外墙之间,仅仅能站却又不能松手和移动的狭小空间里。 

  时值寒冬腊月,晚上特别冷,又困在高处,看着小左鸿与妈妈紧紧相拥的场面,张金璐心里却是暖烘的。几分钟后,消防车把张金璐接到地面。 

  当人们对着张金璐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的时候,他却摇摇头说:“这种情况下谁都会上去救人的”,当人们正想问他的姓名和单位时,他却微笑着和抱着孩子的妻子默默回到家中。 

  张金璐相信,无论面对危机情况还是面对繁琐工作,勤劳朴实的东营人都会像他一样,永远走在道德“第一线”,用肩膀撑起生命的晴空!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