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萍
社区书记用脚步丈量民情 用“巧劲”为搬迁群众纾解难题
敬业奉献
宁夏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倪萍,女,1973年1月生,中共党员,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新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作为社区“当家人”,倪萍始终将移民群众的生活放在心间,想方设法带领大家过上好日子,实实在在为居民群众纾解困难。倪萍曾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宁夏回族自治区劳动模范、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

  “真帮扶”的“社区当家人”

  2012年,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十二五”生态移民规划,2490户、9451名劳务移民从隆德县整体搬迁至新民社区,面对移民群众“出山、进城、上楼”的不适应和社区管理的新课题,同样来自宁南山区的倪萍在关键时刻勇挑重任,用乡音乡情服务乡亲。从此既是“娘家人”、又是“婆家人”、更是“当家人”。倪萍知道,要想让群众相信组织,相信自己,必须拿出诚意来。一得空,她就挨户做思想工作。“大娘”“婶子”叫地亲热,嘴角磨起了泡,鞋底也磨坏了几双,半夜还在手机上为群众解决问题。就这样,她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沟通民意,终于换来了从“要我致富”到“我要致富”的可喜转变。

  因地制宜布产业,着力实施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推进移民产业发展,建设成立“沐恩巧媳妇”工作室和手工车间,以“社区—企业”嵌入式就业模式打造一分钟就业圈,帮助居民就近就地就业,车间可容纳30余人就业,人均工资每月3000元以上。10年来,在倪萍和其他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搬迁移民搬出了面貌的焕然一新,搬出了邻里的守望相助,“直把他乡作吾乡”,彻底融入当地的美好生活。

  “真服务”的“领头雁”

  倪萍以心中有爱、脚下带土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创新开展“5个1+N”社会治理服务模式,重点在提高居民收入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上下功夫,通过一站式阳光服务、一家人社区关爱、一揽子就业帮扶、一体化环境治理、一系列文化活动、N件为民办实事模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倪萍还通过五方联席会议、民主协商、居民代表大会建设了增压泵,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沐恩新居小区高楼层水压低,居民吃水困难的问题;协调建成幼儿园育婴班,专门招收2到3岁婴幼儿,解决了困扰社区妇女工作时子女无人照顾的问题,联系成立移民制衣车间,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实现了。倪萍说:“当社区书记就要尽心竭力给老百姓办事,当群众的难心事一个个地解决了,党组织的威信就越来越高了,你会真正成为老百姓的主心骨。”

  “真为民”的“小巷总理”

  从搬迁“移民”到户籍核转成为“市民”,用时6年;从整个辖区不足30辆小汽车到如今的1300多辆小车,用时不到9年;简单的数字背后,不仅是百姓生活的翻天覆地,更是一名社区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铮铮誓言和为民情怀。

  在新民社区,因为居民几乎全部来自宁南山区,文化底蕴特别深厚,倪萍积极挖掘文化资源吸纳文化能人,组建各类文艺团队,利用周末及节假日,打造“移民文化活动周”“邻里百家宴”等文化活动品牌,通过文化传承、感染和凝聚人心。她经常对人说:“对于社区工作者来说,不能一味蛮干,要实干苦干加巧干,要做到无米也要造米,逢山开道、遇河架桥,没有这个劲头和自觉你就干不好社区工作。”(责任编辑:黄舒雅 包建华)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