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顺秀
民间河长以初心融入母亲河 11年如一日守护一江碧水
敬业奉献
湖南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李顺秀,女,1963年5月出生,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市生态保护协会长。11年来,她以初心融入家乡的母亲河,守护一江碧水;用至爱的阳光,为困难群体撑起一片蓝天。“做自己喜欢的事,帮助有需要的人,就有一种满足感。”这是李顺秀口头禅。李顺秀先后获得湖南省最美民间河长、最美志愿者、河湖卫士、湖南好人等荣誉。

  秉初心 全力守护母亲河一江碧水

  李顺秀常说,保护母亲河是她的初心和责任。2017年,永州市率先推行“双河长制”,她很荣幸地担任了祁阳市民间河长行动中心主任、民间总河长,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每到周末,大家都可以看到身着马甲的“民间河长”在祁阳县的各个河道开展护河、巡河、净滩行动。李顺秀和志愿者们每天轮流沿河岸巡逻、清理河道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志愿者们还对破坏河道生态的现象及时拍照,及时上传河长办存档处理。

  至今,李顺秀共组织巡河、净滩等活动257次,参与人数11000人次,巡河里程达到35000公里,清理垃圾5000余吨;她组织开展水安全和环保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活动78场次,参与人数达14000人次;汇报各类环保问题6个,并及时督导、予以整改。2018年,李顺秀带领的祁阳团队,被评为湖南省“绿色潇湘河流守望者”优秀团队。

  用至爱 为困难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多年来,李顺秀用爱心扶贫,以善心助弱,她一直热衷公益,热爱志愿服务。李顺秀还加入了祁阳县雷锋号志愿者协会,长期致力于开展爱心公益活动,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奉献爱心,为社会特困群体帮困解难,充分利用节假日、双休日开展志愿服务爱心活动。

  “如果没有李妈妈,就没有我的今天。”25岁的刘某飞这样感慨。儿时的他父母离异,缺乏关爱。李顺秀像母亲一样,耐心劝导,以自己关爱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的故事,帮助刘某飞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给他温暖,教育他怎样做人。2009年,李顺秀又资助他在广州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看着他长大成人,走上正途,特别欣慰。”李顺秀说。

  大村甸镇丁家岭村唐某珠三兄妹,母亲出走,父亲生病,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家庭极为困难。李顺秀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资助学费,像对待亲人一样照顾他们8年。

  敢担当 以平凡人生书写绚丽篇章

  李顺秀虽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却退休不退志,不忘发挥余热,把志愿服务做到困难群体的心窝,用奉献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谛。她用爱心助困,善心助弱,为困难群体提供帮助,共培训70余名残疾人,支持18人开店就业,还组织参与“心手相连,关爱未来”等捐助活动,为残疾儿童提供一对一帮扶服务。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她及时组织志愿者160人,进社区宣传防疫抗疫94场次,发放宣传单14590份,并带头自筹资金16000元,免费发放口罩4960个,为一线工作人员送上防疫物资和药品,同时为困难户和残疾人提供各类青菜水果等,在祁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李顺秀用无私奉献书写着人生的绚丽篇章。(责任编辑:刘朝灵 钟文华 文华明)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