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兰
好医生视病人为亲人 因病去世捐献眼角膜
敬业奉献
天津市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XHXD1624609368011.jpg
人物故事:

  2021年6月7日19时47分,中共党员、51岁的天津市北辰医院临床药学科主任周志兰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临终前将眼角膜捐献给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北辰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许建辉说:“周志兰性情纯良,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每件事都做得周到;她不聪明,却什么事都要做到最好。她笨得执着,活得纯粹。”

  周志兰出身农家,先后做过心内科医生、临床药学科主任、评审办主任、胸痛中心推进办主任等职务。她曾多次赴西藏昌都、甘肃平凉,援助当地医院建设。她工作严谨,乐于奉献,自掏腰包为患者垫付治疗费。她时刻想着“给病人省钱”,合理用药,能用便宜的药,就不用贵的药。她始终把病人的疾苦放在自己的心上,不论职位高低,不管贫富贵贱,只要她能做到,就一定帮忙解决。

  2004年5月,朱玉祥大爷突发急性心肌梗塞,需要紧急溶栓,但因发病急,家属没带多少钱。周志兰知道后自掏腰包,亲自去药房借药、溶栓。由于治疗及时,朱大爷没发生并发症,家人对周志兰非常感谢,之后朱大爷便成了她的忠实粉丝。她的另一个粉丝,孙殿元爷爷,今年90多岁了,是周志兰治疗的第一个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孙爷爷被她的责任心、诊治细心所打动,每次到医院检查都会找她挂诊,20多年来周志兰几乎成了孙爷爷的专职医生。在她的治疗下,老人一直未再住院。近几年来孙爷爷腿脚不便,周志兰就把药品送到他的家中,不论春夏秋冬,从未耽误过老人服药。老人说:她比我的亲孙女还亲呀!2009年,一位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因病情凶险需要立即转院,急救车已经到位,可是家属坚持要周志兰护送,因为她在,家属们踏实。周志兰没有过多考虑,上车陪护、直到把病人护送到病房,等她回到家里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

  要想做一名好医生,她深深感到仅有一颗仁慈仁爱的心是不够的,过硬的医疗技术才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前提。她先后在北京协和医院、天津胸科医院进修学习冠心病介入治疗,并率先在天津市北辰区开展了“急诊介入治疗”、“经静脉心内膜临时起搏术抢救致命性缓慢型心律失常”、“血液灌流抢救重度药物中毒”等多项新技术。数以千计的冠心病患者足不出区就能得到先进的诊断和治疗,降低了死亡率,提高了生活质量,提高了当地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技术水平。

  周志兰始终以“假如我是一个病人”的设想去指导自己的言行,几十年如一日,以厂为家,视病人为亲人,用同理心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依赖与赞誉,缔结了极好的医患和谐关系。但是对家人,她却心怀愧疚,这一切她都深深的埋藏在心底。

  儿子的童年都是她的老母亲帮忙照看,作为母亲很少陪他过节假日。儿子5岁那年患了肺炎,但她当时正赶上有一个心源性休克的危重病人,病情非常危险,她守候患者两天两夜,最终转危为安。儿子那边每天输液却都是她母亲和姐姐陪着。一次次答应多多陪伴儿子,也一次次因突然的急诊手术而失约。孩子生气地问她说:“医院、医院、你就知道医院。别人为什么能到点下班,你怎么不行呢?”面对孩子的质问,她说:“孩子,有一天你做医生了就知道了!”2008年7月7日,是她终身难忘的日子,这天患有癌症的大姐病情突然恶化,她心里清楚大姐快不行了,可能还有几个小时的时间。而当天又有介入手术,她很着急,病人的治疗不能耽误,又希望陪护姐姐最后一程。母亲理解她,说有手术,你就去吧,人死不能复生,病人更需要你。她心存侥幸,心想姐姐会等她回来。可就在她走后一个多小时,大姐停止了呼吸,永远地离开了。这成了她最深的遗憾。

  周志兰2004年开始承担冠心病介入治疗,无论白天夜里、刮风下雨,只要病人需要她都会按时赶到。有时一个人走在漆黑的夜里,她也会感到害怕,但想到躺在床上的病人,想到能够让患者早一点减少痛苦,害怕的想法就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就这样白天、黑夜、急诊室、病房、导管室,处处都有她的身影。同事们称她为“铁人”,可是人毕竟不是铁打的。一次冠心病治疗的手术,相当于给自己连拍1000多张X光片。长年累月下来,她的抵抗力受到影响,小感冒也得月余康复。2019年5月,体检发现其肺部有个肿瘤,确诊肺癌,保守治疗。周志兰带病上岗,更加忘我工作。她说:“我的时间不多了,我想拼了命争分夺秒做些有意义的事。”

  2021年5月初,医院急需一份资料,全院就周志兰业务最熟。考虑她的身体状况,许建辉不好意思张口。周志兰从别的途径听说后,二话没说,立即赶工。她身体力行,边做边讲,直到把同事教会。5月8日,一整套完美资料提交上来,许建辉含泪接过。那是周志兰此生交出的最后一份报告。

  5月9日,周志兰住进了医院肿瘤科的病房。肺癌晚期,她开始呼吸困难,经常窒息,需要切开气管,上呼吸机。周志兰了解自己的状况,提前说明:“我不需要辅助医疗设施,不要给国家浪费钱。”周志兰最后的日子,许建辉再三问她:“有什么想法,组织尽量安排。”周志兰只提一样──捐献眼角膜。6月2日,周志兰已不能说话,只能给许建辉发微信:“姐:一会儿老郭给您打电话。我有事跟您商量。”紧接着,周志兰的爱人郭文军给许建辉打来电话,代妻子表明捐眼角膜的决心,请求医院代办一应捐献手续。此时,周志兰因恶性肿瘤扩散,只有眼角膜可捐。她在微信里说:“我只想让自己做个有点用的人。”

  有人问她:你拼命工作,得到了什么?她说:“患者康复,是我最大的安慰。我不后悔自己做的选择。”

  中共党员、医者周志兰,用自己的方式,为追求完美的生命乐章画上了句号。

来源:天津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