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长俊
村支部书记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建成乡村振兴示范村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KDEP1624612619131.jpg
人物故事:

  王长俊,19632月生,河南省太康县芝麻洼东丁桦行政村支部书记。 

  王长俊是东丁桦行政村支部书记,虽然身患直肠癌,但他已在这个岗位干了30年。他不仅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而且,他每年都自费往村里投入3万多元资金,种苗木、果树,改造废旧坑塘,通过30年持续美化村庄环境,小村变成了百果园,成了太康县乡村振兴示范村。 

  30年投入百万元小村变成百果园

  59岁的邢来科,每天都喜欢到村子里转悠,闻闻花香,看看果树,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以前,村里环境差,大街小巷堆的全是柴垛、垃圾。有的地方甚至连架子车都过不去。”村民邢来科回忆说。

  改变发生在1991年。

  1991年,王长俊上任东丁花行政村支部书记。他开始着手整治村里环境,清理垃圾,栽植苗木果树,在王长俊任村支部书记的30年时间里,他每年都往村里投入3万多元资金,买来苗木、果树,在大街小巷和村民房前屋后种植,一点一点美化村里环境,至今已投入100多万元。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东丁花村的环境一年比一年好起来。路通了、环境好了,村民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历史。

  “现在,俺村就像一个百果园。春天桃花、杏花、梨花争奇斗艳,夏秋果实成熟,吸上一口空气,满是香味。”村民邢来科满脸自豪地说。

  为让村民持续增收带病考察寻产业

  东丁桦行政村位于芝麻乡西北部,涡河、大宴沟和西山干渠三条河流在这里汇集,沙滩地多。

  多年来,王长俊带领村民调整种植结构,通过种植西瓜、辣椒等,不断提高村民收入,但受西瓜重茬影响,种植效益不稳定。

  为村民找一个长期致富的产业成了王长俊心里牵挂的事。2018年,王长俊被确诊为患有直肠癌,住院进行治疗。出院后,他不顾医生“回去后多休息”的叮嘱,一离开医院便又忙碌起来。经过多方考察、听取专家建议,最终将桃树种植作为村民以后的致富主导产业。

  由于村民以前从未种过果树,一时都在观望。于是,王长俊就租来几辆大巴车,拉着村民到安徽、开封等地考察。看到别人种植桃树收入可观,村民心动了。

  考察回来后,王长俊买来雪桃、黄金桃和红九桃等三个桃树品种,免费发给村民种植,并聘请技术人员驻村指导。当年,东丁桦村种植桃树500多亩。

  村民李长军种植了10亩桃树,他站在桃园里,看着桃挂满枝头的桃子,两眼笑成了一条线:“我这10亩桃园,一年差不多能收入近10万元。”

  “等观光游乐园项目落地了,村民就可以入股分红,到观光园打工,实现长期稳定增收。”想起未来,王长俊满脸欣慰。

  成立义务理发队18年为群众免费理发

  在东丁桦行政村晏城河村民组的一排树荫下,几名理发师正在为村民理发。“这是俺村的义务理发队。目前已成立18年,先后为12000多名群众免费理发。”前来理发的村民黄德宇说。

  东丁花村的义务理发队成立于2003年。“当时农村的‘剃头挑子’渐渐稀少,村里老人和孩子每次理发都要跑到7公里外的芝麻洼集市。”王长俊回忆说。为方便村民理发,他决定在村里成立一支义务理发队。

  随后,他找到村里当时几个会理发手艺的王守良、刘永兰等人商议。“你们给村民理发,我给你们发工资。”王长俊对几人说。几名村民摆着手说:“这么多年,你为村里付出了那么多,大家都看在眼里,我们谁的钱也不收,你说咋干就咋干。”

  王长俊买来推子、椅子等理发用具,又在村里找了一间房子,挂上招牌,东丁桦义务理发服务队便成立了。理发队每半月为村民进行一次免费理发,遇到不能走动的村民则上门服务。

  一些村民受感染,也赶来帮忙,时间长了,他们学会了理发。理发人多的时候,就直接拿起家伙给村民理起来。

  如今,除了为本村村民义务理发外,每个月,王长俊还带领义务理发队到邻村和乡镇敬老院开展义务理发服务。

来源:河南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