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栓兴
政协委员不遗余力谏良言一心为民鼓与呼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栓兴,男,1958年8月生,陕西省铜川市质监局正高级工程师、政协常委。

  谈起“老王”王栓兴,人人都道不简单,政协履职十二载,建言献策“一箩筐”。在熟悉的人眼中,他点子稠、主意多,正直、敢言、水平高,是一个敢向政府建真言、一心一意为民鼓与呼的硬人,嘹人。

  王栓兴生于1958年8月,陕西黄陵人,现在铜川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教授级高工。民革铜川市委会原副主委,陕西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兼职教授,先后荣获“民革全国宣传思想理论工作先进个人”“铜川市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称号。政协铜川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第十三、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敢于建言献良策

  他始终把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作为日常思考和调研的主攻方向。围绕铜川陶瓷产业发展,他深入思考,站在战略高度,撰写了《关于对铜川耀州瓷产品进行地域保护的提案》,引起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列支专款用于“耀州瓷产品地理标志”申办工作。为使“宜君核桃”“宜君玉米”这些具有铜川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免受不法侵害,有效保护当地产品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他先后提出《尽快申报“宜君核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建议》和《关于建议宜君玉米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提案,得到了宜君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列支专款支持此项工作,2013年、2015年,“宜君核桃”和“宜君玉米”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分别通过国家和农业部认证,提高了两种产品的知名度及市场占有率,推动了宜君向陕西核桃强县、玉米种植大县的快速迈进。

  2008年,在充分分析国情、省情的基础上,结合铜川水泥产业发展实际,提出《在铜川“设立国家水泥质检中心(陕西)的建议》,获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写进《市政府工作报告》,下拨专项经费支持前期调研。该申报已获正式批准,填补了我国西部地区没有国家级水泥检测服务平台的空白。他还撰写了《关于奖励获“国家质量免检”、省级名牌企业,激励全市企业提高质量水平的建议》,争取政府专款对铜川的12个陕西省名牌产品和市级优质产品进行表彰奖励,为打造铜川品牌做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全市重点工作,他时常奔波在一线。在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期间,他带领调研组严格对照《陕西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测评操作手册》八个方面规定指标,进行了4天的调研摸底,提出了符合铜川实际、操作性强的建议,尤其是“引入市民考核考评机制、实行工作消号制度,组建由两代表一委员、老干部、老党员、机关干部、社会知名人士等组成铜川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考评组”的建议针对性强,得到市创文办采纳,为铜川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发挥了积极作用。2013年,结合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他进行深入调研,针对存在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十个方面建议,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全委会议上直言不讳,向一些部门直接反映和提问,赢得了阵阵掌声。

  情系百姓解民忧

  他认为,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要对人民群众怀抱一腔真情,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时刻关注他们在思什么、想什么、急什么、盼什么,为人民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他提提案最少的一年也有7件,涉及政策、民生、城市建设、公共卫生等各个方面。大到“设立市长质量奖”“加快铜川市民营医院监管”“支持老年公寓快速发展”“建设综合性大市场”等提案,小到加强蒸馍、油条、豆浆监管,给老年活动场所建公厕等建议。

  2009年,铜川市区出现居民饮用水资源紧张问题,他利用一周时间,带领民革铜川市委会党员中的市政协委员、市人大代表往返100余公里,沿水源流域徒步开展调研,一直追溯到饮用水源的主源——咸阳市旬邑县境内的马栏河。经调查发现,水源流域跨度大、距离长,沿途村庄、企业遍布,对水质造成严重污染。就此情况形成的翔实调研报告,促成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针对性保护工作,确保了居民饮用水安全。正阳路立交是铜川新区的入口,垂直高度达30米,原有护栏仅0.7米多高,很容易翻越,成为不安全事故的多发地,2010年前后“六连跳”的事故让人触目惊心。一些热心群众为此找他反映问题,他先后3次到现场调研,撰写了《关于给正阳路立交桥增加防护围栏的建议》。市住建部门高度重视,立即筹资60万元,对原有护栏进行了加高加固,有效遏止了恶性事故的重复发生。2010年,从民众反映和社会调查得知,一些低收入群众无力支付数字电视收视费,导致听不到党和政府的声音。为此,他提出了《关于模拟用户收看六套电视节目的提案》,先后5次与相关单位进行协商、沟通,推动问题解决,最终开通四套免费节目供居民观看,受到了群众一致赞扬。

  2015年解决西铜201国道23公里高速路收费20元问题:

  2015年,他通过“陕西王栓兴”微博刊发了《铜川23公里高速路收费20元合理吗?》,在他和新闻媒体的努力下,12月18日,包茂高速公路铜川新区匝道收费站渠化车道建成投用,新区到川口高速恢复10元通行费。

  履职路上不停步

  在任市政协委员12年间,他撰写个人提案140件;组织民革党员调研、撰写集体提案35件;撰写调研报告50份(其中市级刊物发表27份,中省级刊发23份);参加各类调研、视察、检查等活动150次,提出各类建议、意见300余条。通过提案,共为市政府财政提质增收三个亿:为提案落实财政出资五千万。全国政协《人民政协报》委员故事专栏以“放胆讲真话、扎实搞调研、公心提提案”对他的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省政协《各界导报》委员栏目以“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2015年5月,中共铜川市委统战部下发文件,号召学习王栓兴同志议政建言促发展的精神,使统战成员在“为党委建真言、为政府献良策、为改善民生鼓与呼”的议政建言工作上学有标杆,赶有榜样。

来源:陕西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