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涛
工商所长28年默默奉献一线 真情为企业解困难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涛,男,1968年8月生,河南省新蔡县古吕镇工商所所长。

  28年来,他始终扎根基层,默默奉献,先后查处各类经济违法违章案件400多起,受理消费者投诉200多件,为基层群众挽回损失数十万元,所带领单位2013年1月,被河南省委省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基层所站”,2014年2月,被河南省工商局授予“五好工商所”,2015年1月,份被河南省工商局授予“先进工商所”,2016年3月被河南省文明委授予“学雷锋标兵示范点”。

  服务热情又周到 为企业商户解难题

  自1988年参加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以来,刘涛先后在新蔡县黄楼镇、砖店镇等偏远工商所一干就是二十几年,从普通职工到副科级干部,改变的是年龄和职务,不变的是他扎根基层,爱岗敬业的那颗奉献之心。

  2013年8月,刘涛到古吕镇工商所任所长。工作中,他将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自己的工作标杆,对服务对象倾注一片真情。2013年底,外商黄先生来到新蔡县投资兴业,到工商所办理业务时,正值周日,刘涛听说后,立即加班加点为他办好了手续,当场向其颁发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看到刘涛牺牲休息时间并如此高效地为自己办好了手续,黄先生紧紧地握住刘涛的手,激动地说:“原本以为是星期日,你们根本不会上班了,没想到节假日您也能来为我们办事!这事在外地需要好长时间才能办好,没想到您这么快就办好了!你们的办事效率太高了!真得非常感谢您!”2014年10月,新蔡县莹坤薯业有限公司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为了把企业做大做强,准备申请注册商标,刘涛同志得知此事后,主动带领负责办理商标工作的同志上门服务,该企业负责人十分感动,邀请他吃顿饭以表谢意,他却说:“为企业服务,是我们的职责”。在辖区内农贸市场有一位残疾人叫赵明剑,准备开一个小吃店,由于腿脚不方便,刘涛同志不仅帮他带办了营业执照,还亲自把证件送到赵明剑手中,让他顺利开张营业。每年的3--4月份都是一年一度的企业、商户年检高峰期,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为了让参检企业商户尽快拿到年检过的营业执照,刘涛同志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地为商户提供服务。

  严于律己率先垂范 为百姓造一方净土

  随着工商职能的逐渐转换,维护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成为工商部门工作的主要职责。工商所长虽然官不大,但在别人眼里,或对某些人来说,他手中确实有着很大的实权。但是刘涛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在他所办的近300件案件中,无论是办案程序,还是引用法律法规都无一差错,办案结果也令人信服。他常说:“作为我们执法办案人员,多少有点权力,但是,人求于我不谋私,我求于人走正道,清清白白做人,光明正大做事”。2013年,刘涛在进行市场检查时,发现一门面内所销售衣服涉嫌仿冒名牌,立即实施暂扣,但当事人赵某见只有2位办案同志,人也比较年轻,觉得有机可乘,于是将刘所长叫到一旁说“刘所长,没有其它人,请高抬贵手,这2000元是你们的辛苦费”。说完就不由分说塞给他,刘涛同志当即就严辞拒绝。而且像这样的场面,刘涛不知道婉拒了多少。除坚持原则外,他还要求所里的每一个同志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在他的影响下,所里干部令行禁止,拒腐防败蔚然成风,没有一件违法违纪案件发生,无一人受党纪政纪处分。

  萍水相逢起爱心 不是亲人胜亲人

  提起刘涛十年照顾孤寡老人赵王氏的故事,他身边的同事和朋友都会竖起大拇指说:“刘涛是难得的好人。”

  2006年,刘涛在黄楼镇担任工商所所长期间,一个偶然的机会,刘涛碰到了黄楼镇黄楼村委雷庄村的赵王氏,她膝下无子女,仅靠政府补贴维持生活,通过这次接触,刘涛的心里有了一种牵挂,虽然平时工作忙,但他总是抽时间去看看老人,每逢过年过节,细心的刘涛不但要买好吃的、做丰盛的佳肴,还会买衣服和日用品给赵王氏送去。特别是近几年来,老人身体病痛增多,刘涛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花在照顾老人上。如果自己没空就安排妻子前往。老人逢人就夸,见人就讲,刘涛多好多好。他对老人的孝敬,也赢得身边人的称赞。但他总是笑一笑说:“我只是做了一件普普通通事,没有什么好夸的。”

  同时,刘涛也经常向困难群众伸出援助之手。从“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到留守儿童,他不仅主动带头捐款,而且及时向辖区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发出募捐倡议为灾区献爱心,几年来仅他自己就捐款10000多元。他还经常积极参与县局组织开展的献爱心帮扶活动。2016年年初,辖区内一外籍的个体户生病住院,他亲自到医院看望,为其送上现金500元。躺在病床上的外籍个体户异常感动的说道:“我这辈子跑过不少地方做生意,像刘所长这样亲自到医院看望个体工商户的事情,我还是头回遇到”。

来源:河南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