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立民
餐饮老板做“良心工程” 让消费者吃放心食品
诚实守信
山东
2015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 

  丁立民,男,1966年4月出生,山东淄博市俏神州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博山俏神州大酒店、淄博鑫椿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概述: 

  30多年来,他始终践行“让更多的人活得更好”信念。他坚守诺言,为健康食品撑起了一片天,让消费者吃上了安全放心的食品,在博山树起了一块诚实守信的丰碑。 

  故事: 

  2009年,从事餐饮业多年的丁立民看到餐饮业假冒伪劣产品多、消费者权益和安全受到侵害的现状,下定决心要开发一条从源头上保证健康食品的“生态农业链”。 

  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难了。首先,到哪里能找到一块风水宝地,既能养殖,又能种植呢?丁立民经过实地考察,看好了靠近莱芜边界的石城村。这里处在深山里,山清水秀,没有任何污染,他最看重的是这里有山泉水,长年流淌,经检测,水质非常纯净。丁立民当即拍了板。可是,石城村的农民不干,怕占了他们的地,一个个都闭门不见丁立民。怎么办?丁立民是一个在困难面前从不退缩的人,他采取先温暖农民的心,再让农民放心,即使占了他们的地,也要管他们一辈子的办法,召开了石城村村民会议。在会上他送给每户农民20斤大米,同时承诺半年以后,在这里建起养老院,保证这里的农民都有工作可做。有人说:“这伙计是在吹牛吧?”说到做到的丁立民,果然,不出半年就在石城村建起了敬老院,把五保户和残疾人都安排在了敬老院里,并有专人照顾管理。这一举动,让农民吃了定心丸,自觉自愿地把土地交给了丁立民使用。这里是山地,用两台挖掘机开垦了两个月,才把这20亩山地建成了三个平台,又深挖地,把优质土壤翻到地面上,再施加牲畜肥,才有了目前的20多亩肥沃的有机土地。在这片土地上,建起了“生态发酵床”,用科学的方法养殖了300多头猪,猪每天要吃很多粮食,一天的费用最少也要2000多元。除了养猪,还建起了两个蔬菜大棚,种植了大米、小米、大豆、花生、姜、大白菜、土豆、圆葱等等30多种专供酒店用的食材。连豆腐都是用山泉水自己做的。 

  有了这片土地,开了这个好头,投入资金可就成了无底洞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先后投入了500多万元,家里的积蓄眼看着就要用光了,丁立民的爱人一气之下,把仅剩的一百万元拿走,买了一辆豪车--“叫你拿着钱往这个荒山野坡里填,我把钱花光了,看你还养啥猪?种啥菜?”丁立民真的没有钱了,他整宿整宿地睡不着觉,他在想:“是打退堂鼓?还是坚持下去?”这条硬汉子,用他的话说:“再大的困难,在我面前都不是事,因为我坚信顾客都非常需要安全食品。”于是,他借钱、贷款、把房子抵押出去,硬是挺了过来。 

  丁立民经营的餐饮业,从种植、养殖的源头上,到厨房的烹饪上,再把美味摆到餐桌上,自己确信是安全健康的食品,因为,农业方面的专家检测过,各项指标都达到了可靠的最优标准。可顾客不相信身边会有安全健康的酒店和快餐店呀,怎么办?丁立民雇来了几辆大客车,拉着顾客到养殖、种植基地,亲眼观看了用粮食喂猪,用山泉水种菜的喜人场面。有的顾客把手伸到菜地了一挖,竟挖出了一条条的蚯蚓。顾客相信了,一传十,十传百,来俏神州快餐店和侨神州大酒店的顾客越来越多,并且对这里有了依赖感。 

  店员和厨师对丁立民的这种做法也不理解,说:“到集市上买啥没有呀?自己种养麻烦不说,还投入太大?”于是,一位店员,在采购佐料食材时,没有按照丁立民的高标准要求去做,竟被丁立民吵了鱿鱼,而且这位店员还是他的亲戚。一位厨师长,在酒店干了多年,故意不用鲁花油做菜,用了其它油,被丁立民撵回了家。 

  如今的丁立民无论是家人、员工、还是顾客,都理解和相信了他坚守,践行走安全食品的这条有利于更多人的健康之路。 

  如今的石城村农民,有了丁立民的带动,都摆脱了贫困,这里的生态农业链基础建设让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变,村民们只要见到了他的身影,都围拢过来,亲切地说:“大恩人来了!”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