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新时代推进思政工作机制创新的思考
发表时间:2022-09-21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方针原则、基本要求,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我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使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认真研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对于新时代更好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和生命线作用,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新时代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既有其历史必然性,也有其现实紧迫性。

  历史意义——以史为鉴方能开创未来。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丰富而深刻,在建党100周年重大历史关头,从历史价值考量,总结百年思想政治机制创新经验与教训,从多维度分析和解读其中的科学内核和思想精粹,对于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完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现实意义——政治统领方能总揽全局。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主导地位,才能更好地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从现实意义考量,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对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具有重要意义。

  战略意义——突出优势方能掌控大局。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西方“和平演变”“颜色革命”变本加厉,两种制度、两条道路之间的斗争严峻复杂。从战略价值考量,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对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地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具有重要意义。

  政治意义——应对风险方能长期执政。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政治意义考量,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对于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具有重要意义。

  新时代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的理论逻辑

  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是指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各部分之间的有机联系、相互作用和内在调节的方式及过程。把“机制”引入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就意味着要从整体上来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机能和特性。从理论层面分析,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新论主要包括相关概念的厘定、结构功能分析及其历史发展经验总结三大方面。

  厘定基本内涵。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主要涉及三组相关概念。一是系统、制度与机制。系统、机制与制度是三个互相关联而又不同的概念,三者之间逻辑关系是系统包含制度,制度包含机制。二是思想政治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的外延涵盖政治动员工作、理论宣传工作、思想教育工作等方面。“思想政治工作”相比“思想政治教育”,是一种更为宏观的实践视野。三是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与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主要是在对原有工作机制中积极的、合理的成分予以坚持、吸收的基础上,结合时代发展变化的要求与时俱进地补充、完善机制内容。一般来说,内含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明晰结构功能。依据系统论结构功能原理,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总的价值取向,是通过系统结构、要素的优化组合,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解决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着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系统整体功能。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主要围绕动力机制、调控机制、保障机制、评估机制等几个方面来进行。

  汲取历史滋养。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思想政治工作历史,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提供了丰富经验。第一,始终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第二,始终坚持思想政治工作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第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第四,始终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第五,始终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第六,坚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建设;第七,始终坚持重视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第八,始终坚持实践是检验思想政治工作的唯一标准。

  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的实践路径

  上述理论思考与历史经验总结,为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提供了有益启示,为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创新提供了丰富滋养。

  坚持问题导向——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着力解决的问题。一是创新动力机制,着力解决利益机制空乏残缺导致思想政治工作“疲软”问题。利益机制的空乏残缺既挫伤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又弱化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从改革考核制度入手,创新动力机制:坚持利益驱动与工作考核相结合,激发思想政治工作者内生动力;实行工资与绩效相区分,改革绩效分配制度;实行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完善考核机制。二是创新调控机制,着力解决制度执行不力致使思想政治工作“两张皮”问题。以落实责任制为核心,创新调控机制:主体责任对象化,明确意识形态“第一责任”;健全严密有效的内在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作用,做好党员和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打造专兼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三是创新评价机制,着力解决评价方法不科学致使思想政治工作评价靠“上级说了算”问题。以贯彻落实要求为标准,创新评价机制: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系统观念,科学合理地制定评价标准;坚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把定性与定量、显性与隐性、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工作覆盖与分类指导结合起来,科学合理地选择评价方法。四是创新保障机制,着力解决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不够致使思想政治工作长期处于“冷门”问题。以提高实效性为目的,创新保障机制:强化人才保障,为有效开展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为顺利开展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强化平台保障,为广泛开展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打好基础。

  着力内化于心——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内化路径。思想政治工作,从心理学角度看是一种心理现象,它的形成和发展与人的“认知、情感、意志”等心理过程以及能力、性格等心理特性直接相关。一是从认知层面,构建理性指导机制。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党报党刊、党建网络等学习教育平台,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中,建立起马克思主义认知的理论体系和知识结构;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内在要求,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抵御各种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侵蚀的能力,提升思想道德境界。二是从情感层面,构建情感培育机制。大力宣传具有深厚群众基础、富有时代特色的党员干部典范,培养和强化对马克思主义的道德情感;坚定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培养和强化对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情感。三是从意志层面,构建意志磨炼机制。面对复杂形势、艰巨任务和严峻考验,站稳立场,保持定力,在严峻风险考验面前磨炼意志;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基层艰苦的环境中磨炼意志。

  注重外化于行——增强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实效性。外化,是指由主观的、内部的心理活动向外部行为的转化。思想政治工作外化机制,是指引导受教育的对象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中把内在品质转化为行为、实践过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是思想政治工作由内到外、知行合一的有机统一,不仅体现在其目标要求能顺利内化为社会个体的道德意识和政治意识,而且体现在能够外化为符合道德要求和政治价值的行为。依据党性与党风的关系,构建定向制导机制;依据组织与个人的关系,构建同向动力机制;依据内因与外因的关系,构建内外调控机制。

  健全领导体制——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的政治保障。一是领导机制创新——坚持“大宣传”格局与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相融合。全面贯彻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用制度化方式巩固强化党委主体责任。二是工作机制创新——坚持领导与指导相统一。各级宣传部门要履行责任、聚焦主业,在统筹做好理论武装、意识形态管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等工作的同时,指导做好文化改革发展、新闻出版、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互联网建设管理等工作。三是协同机制创新——坚持研究与实践成一体。各级各部门都必须管好守好意识形态阵地。要把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摆在巩固基层阵地的突出位置。四是监督机制创新——坚持制约与监督同发力。把宣传思想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强化对下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宣传思想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河北省委党校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执笔人:牛余庆)

责任编辑:王 钰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