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经验
发表时间:2022-08-02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作出许多重大部署,采取许多重大举措,切实予以加强和改进。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指导推动,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高举旗帜、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显著提高,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近十年的工作实践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对做好今后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始终坚持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党领导各项工作的体制机制,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使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宣传思想战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不动摇,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宣传思想工作各方面各环节,使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不断强化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各项工作都全面贯彻党的要求、体现党的意志。坚决落实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并推动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巡视,加强统一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全党动手的大宣传工作格局。建强建好干部队伍,选优配强各级宣传思想文化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确保宣传思想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二、始终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光荣传统和显著优势,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宣传思想战线把学习宣传贯彻这一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这一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做深入学习贯彻的表率。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在前列、干在实处,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坚持以这一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并认真贯彻落实到理论、新闻、文艺、出版、思想道德建设、培育时代新人、精神文明建设、文化改革发展、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对外宣传、舆论斗争、网络建设和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坚持不懈用这一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加强理论学习、宣传、研究,组织编辑出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第四卷,编写出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和《新时代面对面》《新征程面对面》等理论读物,组织撰写发表《大战大考炼真金》《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要理论文章,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开展大规模的分众化、对象化理论宣讲,加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课教育教学,推动这一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断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宣传思想战线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坚持一切为了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人民幸福而努力开展各项工作,用心用情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文化需求、提高人民思想素质、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努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组织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工作,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满足感。坚持不断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文化企业,完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发展,努力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创作生产电影《长津湖》《我和我的祖国》、电视剧《觉醒年代》《跨过鸭绿江》、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文艺晚会《奋斗吧,中华儿女》等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坚持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智慧的增长和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之中,真正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永远保持赤子之心、深怀爱民之情、恪守为民之责。

  四、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一切工作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着眼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维护大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政治优势。任何时候,各个地方、各个方面都必须识大体、顾大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自觉把党和国家利益放在首要位置,自觉从党的中心任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思考问题、开展工作,以思想和行动上的高度统一,全力以赴为大局服务、为大局作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明确提出党在新时代面临的主要任务,这就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围绕实现这一任务,党中央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宣传思想战线认真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基本职责,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把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定位、摆布,坚决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深入宣传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宣传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略部署和重大成就,深入宣传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和进展成效。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等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选树和宣传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向上向善、奋发奋进的文明风尚。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这些工作,有力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极大增强了全党全社会的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凝聚起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五、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开拓前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领导人民披荆斩棘、上下求索、奋力开拓、锐意进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走出了前人没有走出的路,任何艰难险阻都没能阻挡住党和人民前进的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各方面创新,使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宣传思想战线科学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新态势、信息化发展新趋势,面对层出不穷的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守正的同时大力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等,使各项工作更加适应时代要求、符合群众需求、充满生机活力,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总结人民群众的创新经验,不断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让宣传思想工作在基层实起来、强起来。大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项守正创新做好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举措成果丰硕,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培育社会文明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调整优化媒体布局,推进融合发展,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不断提高,引导群众、聚焦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进一步凸显。精心打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鲜活的理论表达、丰富的知识含量、完善的功能服务、先进的科技支撑,努力满足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多样化、个性化、智能化、便捷化的学习需求,有力推动了全党全社会的学习。

  六、始终坚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党和人民一百多年来取得的一切伟大成就,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在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进行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退缩,直至取得胜利。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影响,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各种矛盾不断叠加,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错综复杂,面临的风险挑战严峻,意识形态斗争十分尖锐。宣传思想战线勇于担当、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对于那些鼓吹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公民社会、新自由主义和散布历史虚无主义的,那些妄图挑战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攻击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政治制度、发展道路的,那些道德失范、唯利是图、低俗庸俗媚俗等突破公序良俗底线的错误思想、行为现象,坚决回击、不懈斗争,激浊扬清、正本清源,帮助人们厘清是非界限、廓清思想迷雾,引领社会思潮、凝聚思想共识。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依法加强对新闻媒体、图书出版和课堂、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的管理,使之始终成为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坚强阵地,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加强互联网建设、管理、运行,依法治网管网,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严密防范和抑制网上攻击渗透行为,批驳打击各种错误言行,坚决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斗争意志,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针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在经贸、科技、新冠肺炎疫情、自由、人权、宗教和涉台、涉港、涉疆、涉藏、涉海等问题上,对我遏制打压、造谣抹黑、恶意攻击、指手画脚等恶劣行径,进行坚决斗争,深入揭批、有力反击,对内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对外宣示立场、澄清真相,有力维护了国家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积累了许多经验,以上是基本的、主要的几条。这些经验来之不易、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在新征程上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做出新的更大成绩。(吴建春 作者系中国政研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王 钰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