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斗之青春自觉担当强国使命
发表时间:2022-09-21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正值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高度肯定了他们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并对今后发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担当强国使命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言简意赅、情真意切、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催人奋进,为广大留学归国青年提高站位、找准定位、立足本位,进而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奉献青春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提高政治站位,厚植爱国情怀

  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从百年前,容闳、詹天佑等中国早期留学生学成归国,成为推动中国近代化的先驱;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李四光、程开甲、钱学森、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突破重重封锁,坚定“回到祖国去”,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再到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以黄大年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留学归国人员,成为国家科学研究、文化教育等各行业各领域的奠基人才、领军人才,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不朽力量。在一代代科学家们矢志报国的深刻影响下,我国留学报国光荣传统一脉相承、代代相传。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的科学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锻造了伟大的科学家精神。其中,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是科学家精神的第一要义和根本底色。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学深悟透重要回信精神,就是要进一步厚植留学归国青年的爱国情怀,引导树立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留学初心,让“留学热”连着“归国潮”“海归梦”连着“中国梦”;就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就是要引导留学归国青年深入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找准身份定位,接续报国奋斗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广大留学归国青年要学深悟透总书记的殷切期待,找准自身定位,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等根本问题,自觉担当起接续报国奋斗的青春使命。

  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坚持“四个面向”,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正越来越成为国家国际竞争的决定性因素。进入新时代,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但同时仍要清醒地看到,我国自主创新能力还有待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短板还一定程度存在,科技“卡脖子”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具有先进创新理念、开阔国际视野并掌握尖端科学技术的留学归国青年科技工作者们,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四个面向”、矢志奋斗拼搏、聚力科技攻关、勇于创新创造,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

  作为高校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抓好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千秋基业,人才为先,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而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广大留学归国的青年学者作为高校教师,既承载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重要职责,更承担着传播思想、塑造品德的重要任务,必须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同时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坚持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将立德树人贯穿学生学习始终,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形成合力,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作为中外交流使者,要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广大留学归国青年是拥有国际人际关系和跨文化交流经验的中外人才,也是世界多样文明交流、互学互鉴的重要承载者与推动者。在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面貌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广大留学归国青年要增强自身对中国文化的学习和理解,坚定文化自信。只有自身真学真信,才能正确辨识异国文化风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主动承担起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时代重任。

  立足人民本位,担当强国使命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广大留学归国青年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立足人民本位、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回答好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目标,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谋人民之所需,将立足人民本位的理论应然转变为实践必然,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敢于作为、善于作为,将追求个人价值与实现社会价值紧密结合,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以奋斗之青春自觉担当起强国使命。三是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四个面向”,加强“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着眼建构自主知识体系,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新时代是砥砺青年成才、召唤青年担当的时代。广大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身份定位、立足人民本位,把涵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相统一,在新征程上乘风破浪、奋勇向前,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叶本乾 赵媛媛 作者单位: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 钰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