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阳市:凝聚志愿服务力量筑牢安全生产线
发表时间:2023-01-03 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近年来,河南省南阳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广泛组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力量参与安全生产的宣传引导、隐患排除和风险化解等工作,在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依托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以国家“安全宣传月”为抓手,深入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家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镇平县组织开展了以“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安排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村庄向居民群众、生产企业、沿街商户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知识,解答居民群众关于安全生产的咨询,不断加强群众应对防范风险能力和安全意识;方城县利用宣传栏、黑板报、局域网、微信群等为媒介,以“文明交通,安全出行”为主题,开展“线上+线下”形式多样的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从源头上减少不安全因素;淅川县协调公安、消防、卫健委、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建立了安全知识宣传志愿服务队伍,邀请执法人员和安全专家走进农村、社区,共同开展知识宣传,并选定部分典型企业开展应急实战演练,提高企业安全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工作质效。

  抓牢专业志愿队伍建设,助力消防安全隐患排查

  围绕消防安全这一社会安全领域突出问题,积极组织各县市区文明实践中心,组建了由消防、公安、应急管理局等部门人员为主的专业志愿队伍,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开展经常性、常态化消防隐患排查工作。志愿服务队采取进商户、进企业、进村户细排查、勤宣讲、严纠正,通过查看消防器材是否齐全、物品堆放是否符合标准、消防生命线是否畅通无阻等重点事项,及时指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在开展排查的同时,以发传单和宣讲的形式,普及家庭易燃物、燃烧条件、灭火原理等消防常识,提醒群众注意居家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离家及时断电;全面开展“三清”活动,疏通消防安全通道,畅通逃生救援生命线,即清理阳台、清理楼道、清理消防通道活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做到未雨绸缪。

  健全协同运行机制,夯实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双重防线

  建立完善协同运行机制,“以点带面”强化全市安全生产防线。方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专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和方城县蓝天救援队等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与县应急管理部门建立了协同运行机制,主动作为助力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防线”。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动员组织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和应急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奔赴一线,在各疫情卡点开展内部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由应急管理部门牵头,应急救援专业志愿服务队协同配合,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组织应急救援专业志愿服务队、消防救援大队等实地指导方舱消防设施的建设和配备,提出了完善整改意见建议,安排现场应急处置演练;分包责任人、消防人员、应急救援志愿者等进入方舱内部,对建(构)筑物防火等级、消防器材配备、应急疏散通道、应急照明等逐一落实逐项查看,对入仓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行灭火器使用的培训和演练,为医护人员和患者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彰显“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供稿:河南省文明办 河南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责任编辑:杨 学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