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东河源: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线下“一片红
发表时间:2022-09-13来源:河源晚报

  近日,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乡村复兴少年宫里,乐声悠扬,身着汉服的多名学生在老师的指点下,正在练习弹奏古筝。河源市龙川县利用县、乡村复兴少年宫阵地师资力量和课程资源,将优质项目和优秀辅导员资源带到乡村少年儿童中去,组织开展综合实践类学生活动,丰富乡村少年儿童的课外文化生活。这是河源市全面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一个缩影。  

  河源市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主题,全面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的文明实践活动,用“志愿红”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篇章。截至今年6月,全市各级各部门投入经费约6000万元,成立了6个县级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完成了7个实践中心、101个实践所、1414个实践站建设,实现了镇村100%全覆盖,打造了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2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示范引领高质量推进

  河源市统筹协调推进全市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龙川县作为国家试点县,源城区、东源县作为省试点县(区)主动扛起试点责任,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推进试点建设,全域化、常态化、特色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以龙川县为例,2018年12月,龙川县被列为广东省首批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之一,也是全市唯一的试点县。经过近一年的尝试和探索,于2019年11月顺利通过省级试点验收,并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试点名单。龙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阵地设在县东江影剧院,通过系列升级改造,将剧院大堂、舞台及周边建筑,整合利用,打造成为群众读书、学习、休闲的“红色阵地”,分别设置了志愿服务岗、志愿小屋、道德模范长廊、休闲书吧、母婴室、心理辅导室、融合小剧场、融创中心等功能室,搭建“宣讲、文化、教育、卫生、科技”五大实践平台,目前已整合全县各类平台资源1778个,开展以“讲、评、帮、乐、庆”为服务形式的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累计15.5万余场次,志愿服务累计80余万人次。

  整合资源强势推动

  河源市整合公共服务场馆,推进实践中心(所、站)阵地建设,积极统筹协调现有公共服务资源、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工作,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站、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广场等现有农村(社区)基层阵地,结合群众实际需要,运用本地特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打造规范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东源县充分利用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体育馆集中连片的独特优势,打造了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区。连平县充分依托县青年之家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心,利用镇村会议室、农家书屋建设文明实践所、站,实现线下阵地、资源共建共享。截至今年6月,全市各县(区)共整合1539个理论宣讲平台、820个教育服务平台、1151个文化服务平台、547个科普服务平台、771个体育服务平台。

  在此基础上,河源市还完善市县镇村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构。河源市成立河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完善由河源市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河源市红十字赈济救援队、河源市应急志愿者服务队组建的3支市级专业社会应急志愿救援力量,由团河源市委统筹协调指导,组织市直志愿服务队深入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构建“实践中心总队+实践所分队+专业志愿服务分队+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的志愿服务架构,覆盖市县镇村四级。目前,全市配置了“8+N”志愿服务队伍,整合卫生健康、应急、科技等部门的志愿者组建专业志愿服务队,充分调动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员等组建志愿服务队。

  线上线下“一片红”

  除此之外,河源市还整合活动内容,丰富实践形式,主要整合科学理论、党的政策、主流价值、文化生活、移风易俗等五大内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龙川县深入开展“五艺颂五好 永远跟党走”系列主题活动,运用本地“山歌、木偶、杂技”等非遗项目,以“写、画、讲、唱、演”文艺创作形式,持续开展“四史”教育。截至今年6月,全市共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约10万场次,累计服务群众657万人次。 

  群众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河源市坚持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实践主体“大众化”和实践内容“本土化”,打造一批独具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活动。河源市还积极探索“互联网+文明实践”的新模式,推动文明实践活动网上网下同频共振、相互融合,让志愿服务更加精准化、细致化、人性化。龙川县通过政企合作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投入300多万元,开发线上文明实践服务平台“融愿”APP和“微融愿”微信小程序,用于支持基层志愿者、志愿服务队注册、记录服务时长、在线点单评单等,有效吸引群众关心支持和主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热情。(河源晚报)

责任编辑:杨 学静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