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东东莞青年志愿者再续莞铜“山海情”
发表时间:2022-08-02来源:南方+

  近日,在贵州铜仁,有一批东莞青年志愿者深入乡村,走进田间地头调研、直播带货推广农产品、提供特色义诊服务、结对帮扶中考失利群体……他们用行动书写着志愿青春的乡村振兴和东西部协作篇章。

  2021年,东莞市东西部协作调整结对为贵州省铜仁市,东莞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迅速融入中心大局,主动与广东省第五扶贫协作工作组、铜仁团市委对接交流、搭建平台,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线上、线下开展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

  2022年,为持续深化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进一步加强与铜仁当地的交流合作,东莞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组织动员东莞理工学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技学院、广东医科大学四所高校12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分赴铜仁市石阡县、玉屏侗族自治县、江口县等地,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基层,振兴乡村。

  据悉,7月29日,青年志愿者将陆续返程,回到东莞。让我们从现场发回的图片中,感受这份“山海情”。

  “十八般武艺”直播带货,为农户创收数万元 

  “石阡县生态环境良好、物产丰富,有着中国长寿之乡的美誉。但农产品还是无人知晓,农民都不会宣传推广。”谈起石阡县的现状,当地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道。

  为了能够更好地宣传当地农产品,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东莞理工学院的志愿者顶着烈日进入田野乡间、企业车间进行调研,了解产品的特点和价格,并结合农户企业的实际需求,运用新媒体和电商行业平台,化身为"带货主播"开展直播助农活动。

  在直播间,志愿者使出“十八般武艺”,现场展示石阡苔茶冲泡,在黄桃种植园制作水果罐头,烹饪并试吃红酸汤牛肉锅和酸辣粉,让观众更直观的了解农产品。同时,志愿者发挥个人特长,现场唱歌、跳舞,使直播间氛围一度高涨,收获点赞量28.7万,观看人次超78.2万,为农户创收数万元。

  寻访红色经典,传承先烈精神 

  玉屏红军陈列馆,贺龙、任弼时、萧克、王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雕像巍然耸立。广东医科大学志愿者走进玉屏红军陈列馆,进行参观学习。伴随着解说员的讲解,田心坪战役的一幕幕仿佛映入眼帘。

  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志愿者特别制作了一期青年大学习《感受最美红色乡愁,青春共忆田心坪战役》。与此同时,广东科技学院志愿者将困牛山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堂及其他教育类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红色热土的建设者。

  爱心医疗,护航健康 

  在石阡县龙井乡克麻场村和晏家湾村的赶集点,村民早早排起长队,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卫生学院、广东医科大学的志愿者身穿着大白褂为村民提供刮痧、艾灸、拔罐、冬病夏治三伏贴等中医特色诊疗服务,以及血糖血压测量、口腔、近视义诊等便民义诊活动,摊位十分“火爆”。

  现场,志愿者还为村民派发健康养生知识宣传册,科普保健知识。为了解村民的健康情况,广东医科大学志愿者入户走访开展问卷调查,及时掌握当地儿童青少年口腔龋齿、眼部近视情况和老年人健康管理情况,助力乡村医疗卫生发展。

  趣味支教,播撒科学种子 

  “老师,这个实验好神奇呀!”“3D打印是什么啊?”在石阡平阳社区,摊位上的物品吸引了小朋友的目光,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为小朋友们开展科学讲座、乐高编程搭建、3D打印、无人机、自然科学等科普教育乡村振兴支教服务,播撒科学种子。

  此外,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举办了两期“迈向未来、创享人生”乡村科普游园会活动,让社区群众从游戏互动中了解科学知识,感受科学的魅力。志愿者专业的理论知识和热情的教学态度获得了当地家长和学生们的称赞。

  结对帮扶,情暖乡村 

  走进铜仁的过程中,广东科技学院志愿者走访和调研发现石阡县有不少中考失利学生正面临着人生的低谷,对前途感到迷茫。因此,志愿者与石阡县中等职业学校携手,入户派发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和中职教育等相关政策资料,举办宣讲会、座谈会等,帮助中考失利学生建立更客观、全面的认知。

  石阡县一名中学复读生说道:“在我落榜的时候,是他们陪我走过低谷,让我有勇气往前走。”

  与此同时,东莞青年志愿者们还打造大学生和中职学生“一对一”成长结对帮扶项目,充分发挥大学生群体的正面引导作用,为中考失利学生辅导课业、疏导心理、提升技能,多方面树立信心,鼓励他们积极乐观、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困难。

  接下来,莞铜两地团组织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为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提供更广阔的平台,积极组织和引领青年志愿者投身乡村振兴和东西部协作,用心用情描绘“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蓝图。(来源:南方+ 记者:马新杰)

责任编辑:刘 晓彤 杨学静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