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温州要闻  > 列表

沈林杰调研永嘉县文明村创建工作

来源:   编辑:站点管理员   2024-01-22 10:08:00

  1月19日下午,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文明中心主任沈林杰带队到永嘉调研鹤盛镇蓬溪村等市级文明村创建推进情况。


  沈林杰一行对蓬溪村进行了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了村容村貌提升、基础设施配套、乡风文明节点打造、文物保护、环境卫生整治、新时代文明实站阵地建设等工作。并在村办公楼召开座谈会,听取集中汇报。

  会议上,蓬溪村副主任汇报了近一年来蓬溪村市级文明村创建提升情况。蓬溪村通过深挖村居文化底蕴,开展道德评议会,树立好人道德模范、组建村内志愿服务队伍,强化村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加快推进全村文明品质提升。



  沈林杰充分肯定永嘉在文明村创建中的成果。他指出,文明村创建要充分发挥历史古村、文化名村、革命老村、生态新村的文化地理优势,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时代新人,增强人民群众爱党爱家乡的信念,着重处理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关系:一是要处理好“近”与“远”的关系。短期内要着重于眼前村居内环境提升,长远上要注重对村集体发展,传承好村内红色基因。二是要处理好“硬件”和“软件”的关系。硬件条件是村居内外在的表现的形式,而软件上是注重对人文环境的培养提升,发挥好凝聚人心的作用。三是要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在整体上要保障村居环境整洁美丽,但是在局部上能通过特色亮点打造的方式,让乡风文明深入人心。四是要处理好压力与动力的关系。文明村的提升压力十足,但是有压力更需要自我内发的提升动力,要学会借力乡贤、利用好政策作用,让村居发展走上“快车道”。五是要处理好“底线”与“标杆”的关系。要守好市级文明村底线的同时,也要发挥好市级文明村的引领示范作用,成为其他村居学习的标杆。同时,他强调,村干部只要是做对村居发展有利的事情,就应该抛开压力的包袱,学会借力乡贤能人的力量,大胆放开手脚去做,让乡风文明更上一层楼。(永嘉县文明中心)
相关新闻: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