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温州要闻  > 列表

浙报头版点赞!守护烟火气 古城平阳越夜越精彩

来源:温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编辑:站点管理员   2024-01-15 10:40:00
  夜色渐浓,平阳县鳌江镇的蓝田夜市“活”了起来。陈海笑来到自己的固定摊位,摆好冷热饮,开始了一天的营业。三轮车上原有的叫卖喇叭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醒目的灯牌。粉色的装饰融入秩序井然的“小吃长龙”中,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不吵闹不拥堵,穿着睡衣就能逛网红夜市。”居民吴志远赞不绝口的蓝田夜市,是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平阳在破解“摊贩管理难问题”专项行动中打造的。该县行政执法、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乡镇,深入践行“四下基层”、深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走访3052家流动摊贩,在全县新规划31个便民地摊区块,实行“定点自治”规范经营。
  噪音、油烟、堵塞交通、垃圾乱扔……在以前,鳌江镇每天关于流动摊贩的投诉有20来件。半年前,陈海笑还是和执法人员斗智斗勇的“游击队员”,三轮车破破烂烂,叫卖靠喇叭。“有一天,几个人围在我的车前,手上还拿着本子。”面对调研人员,陈海笑习惯性地骑起三轮车想跑。“我们是来帮你解决困难的。”平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鳌江中队副中队长陈日喜喊住了她。陈海笑有点受宠若惊,“作为流动摊贩,第一次被重视。”陈海笑没有固定职业,摆摊是重要的家庭收入来源。她的诉求,对方一一记录下来。在鳌江镇,联合调研组敲门问政,排摸掌握摊贩的信息及反馈意见。针对夜市管理的47个问题,开展12场民情恳谈会探讨破解。

  如何才能让城市、市民、流动摊贩都得到满意的答案,实现“三赢”呢?鳌江镇坚持“烟火气”与“规范化”并存,划定了蓝田路、柳下路等5块区域,试点打造便民地摊。“积分管理和摊主自治是两大特色。”陈日喜解释,摊户可以在不影响交通、不占用盲道、不造成油烟污染、不扰民的情况下出摊经营,并承诺做到人走摊清地净。摆摊期间,摊户如若违反规定酌情扣分,扣满10分则停业整顿。同时,鼓励摊户当家做主自我管理,以相邻6个摊位为一组,每家摊户每周轮流担任“摊组长”,负责统筹出摊时间及场地清理等事宜。
  以前抢地盘,现在比口碑。为了让自己的摊位更规范、漂亮,陈海笑将其精心打扮了一番,旁边的烧烤摊更是花1万多元安装了排烟系统。 
  “有了固定摊位,大家的心也就安定下来了。”陈海笑说着身边的可喜变化,蓝田夜市渐渐出了名,摊位不断增加,不乏年轻人加入。原本她只在暑期旺季出摊,现在变成了全年营业,每天的营业额有1000多元。接下来,摊户们准备尝试直播,把影响力做到周边县市。

  拍手点赞的还有当地住户,蓝田夜市开市以来,周边群众举报渐趋于零。“整个鳌江镇关于流动摊贩的举报降到了每天5起以内。”陈日喜说,夜市带火了人气,不少市民因附近有网红夜市而自豪。
  如今,“越夜越精彩”成为平阳拉动消费增长的新赛道。蓝田夜市、潮东市集、今晚七点半等便民地摊变身网红夜市,吸纳流动摊贩超5000家。自2023年9月以来,全县各地市集总人流量超过120万人次。(潮新闻、平阳县文明中心)
相关新闻: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