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首页 > 文明聚焦 > 龙年巧手做花灯,欣欣向“龙”闹元宵

龙年巧手做花灯,欣欣向“龙”闹元宵

时间:2024-02-22  来源: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节”,民间有挂灯、打灯、观灯等习俗,故也称灯节。闹花灯是元宵节传统节日习俗,始于西汉,兴盛于隋唐。隋唐以后,历代灯火之风盛行,并沿袭传于后世。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辖区儿童假期文化生活,营造喜庆和谐的节日氛围,2月21日下午,长兴县和平镇长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文化礼堂志愿者、妇联志愿者在儿童之家开展了“春泥计划——龙年巧手做花灯,欣欣向‘龙’闹元宵”主题活动,辖区青少年们欢聚一堂,以做传统花灯的方式欢度佳节。



  活动伊始,志愿者向孩子们详细介绍了花灯的历史渊源和寓意,强调了它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花灯不仅仅是一种装饰品,它所蕴含的团圆、幸福和吉祥的寓意,早已深深地烙印在我们的文化中。

  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按照制作步骤先把花灯部件一一拆分,然后通过拼接、粘贴、缠灯带等,不一会儿,不起眼的手工材料就变成了一盏盏精致的灯笼,每一条龙都栩栩如生。“我做的最快!”“我的灯笼比你的亮!”亲手制作的灯笼激起了孩子们的好胜心,欢呼雀跃地拿着作品互相拍照打卡,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年轻的身影、悠久的文明、深厚的底蕴,共同构成了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文化脉络。赓续历史文脉,以时代精神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让广大青少年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不断筑牢文化强国根基。



  “具有节日气息的龙年花笼,不仅给节日增添了浓厚的色彩,也让辖区青少年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和领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锻炼孩子们动手、动脑的能力的同时,让传统文化的种子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长安村文化礼堂志愿者李春香说。

  此次活动,既营造了幸福吉祥的浓厚节日氛围,也丰富了青少年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