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首页 > 文明聚焦 > “助”困解民忧,“联”出加速度

“助”困解民忧,“联”出加速度

时间:2023-12-20  来源: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2023年12月17日上午10时许,虹星桥镇助联体接收到了一份案件情况通报:长兴县虹星桥镇某村张某因犯罪被羁押,据被告人反映,其老父亲重度残疾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一个人居住在雉城街道某出租房内。

  此时浙北地区正值寒潮来袭,天降大雪,气温低至零度以下。虹星桥镇助联体立即启动应急救助预案,指派该村助联体服务点工作人员查找老人下落,调查家庭情况。



  11时,在雉城街道派出所及所在居委会的协助下,在出租屋内成功见到了老人。据了解,老人丧偶,肢体二级残疾,无自理能力,之前同儿子一起生活。共育有一子一女,均已离异,儿子因犯罪刚被羁押,女儿在一家小商铺打工,每月收入2800元,按照离婚协议,还需支付小孩抚养费每月1000元,赡养能力及照护时间不足。



  综合以上情况,虹星桥镇助联体结合当地救助政策,迅速设计救助方案。首要是老人的安置问题,其次是协助老人申请最低生活保障。

  通过残联,联系当地重残托养机构——长兴国泰医院,在协调减免部分费用的基础上,不足部分再申请民政部门临时救助,待其最低生活保障审批后,为其办理困难家庭重度残疾人机构托养专项补助,彻底解决安置问题。

  12时30分,老人已经护送至长兴国泰医院。期间,还通过公安、司法、法院、银行、看守所解决了老人身份证、户口本、社保卡遗失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为其顺利入住机构奠定了基础。

  助联体,是浙江民政在湖州市试点项目,2021年以来,各区县均已完成建设,在每个乡镇街道设有助联体服务站,每个村居设有助联体服务点。力量清单、政策清单和服务清单是每个助联体服务站点的必备之物。当群众有困难发生时,根据其需求,助联体工作人员能够根据政策链接相关力量,迅速为之提供服务或提级上报,积极寻求解决途径。根本上解决了群众遇困求助无门或者需要自己来回奔波于政府各部门之间办理等极不方便的问题。

  最终,在民政、残联、法院、公安及医院、银行等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这位老人在两个多小时内即得到了妥善的照料和治疗。这一事件充分展现了政府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职能,让服务困难群众再次跑出加速度。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