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湖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首页 > 文明创建 > 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德清打造“有爱无碍”生活圈

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德清打造“有爱无碍”生活圈

时间:2022-10-13  来源: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窗口 ]

  10月10日中午,德清县武康街道群安社区的朱大爷推着轮椅,打算到社区老年食堂用餐。只见他沿着无障碍通道,轻松进入了食堂。他笑着说:“改造过后,我们社区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得非常完善,现在我出门都不用家人陪着了。”

  据悉,今年,武康街道加强群安小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完善无障碍通道15个、新划无障碍停车位10个、新建无障碍体育场地1个等 ,增强了老年人、残疾人参与公众生活和融入社会的能力。



  打造“有爱无碍”生活圈,这是群安社区幸福蜕变的生动一角。群安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社区具有老年人多、党员多、特殊人群(残疾、大病)多、退役军人多、侨属侨胞多等“五多”特点。今年,武康街道充分利用此类特点,从居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出发,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积极鼓励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推进社区全链条无障碍建设,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力打造现代老旧社区治理的新样板。

  在群安社区里,武康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受到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喜爱,里面涵盖康复运动、日间照料、助餐助浴、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实现了为老服务的零距离。不少老人表示:“现在说起我住在群安社区,大家都羡慕我们!既美观又实用,服务还很贴心。”



  “幸福事业的关键在于居民群众的满意,我们要以群众‘急愁难盼’为重点,把为民初心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让群众看到变化、感到温暖。”武康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眼下,在群安社区里,经常能见到“红马甲”,这抹红被居民亲切地成为“温暖红”。原来,武康街道组建了“军工之家”“侨嫂”“周末儿女”等志愿服务队,以“志愿者+医生+社工”的形式定期上门,开展为空巢孤寡老人提供专业医疗服务和陪伴服务。为了让社区老年人不被网络时代淘汰,社区开设了老年人智能手机学习课堂等各类活动80余次,老年人、残疾人参与3000余人次。

  此外,群安组建微信心愿群,定期上门征集失独困难老人、残疾人等困难家庭个人微小心愿,由家园支部党员、党建联盟单位党员自行认领,形成党建引领的公益机制,目前共征集38个微心愿,目前已全部认领完成。针对社区侨属侨胞多这一特点,群安社区还成立“侨心向党,共筑心桥”为侨服务项目,以此满足社区侨界人士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侨界居民感受到家的温馨,目前共计策划组织开展活动14次,服务216人次。 
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 湖州市文明办 主办 浙江省湖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2004-2015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仁皇山路666号(行政中心) 邮编:313000 电话:0572-2398836 2398837  浙ICP备05002024号网站
技术支持:湖州在线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