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杨:10年义务寻亲路,立碑有名慰英魂
发表时间:2023-02-08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周杨,安徽省淮北矿业集团邹庄煤矿职工。他是土生土长的淮北人,受父辈的影响,从小就对革命文化情有独钟。2013年7月,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改建,周杨受邀参与鉴定和整理烈士的遗物,在这期间,他核实了大量的烈士信息。由于当年战况紧急、记录不完备等原因,一些烈士的身份无从考证,家乡亲人也不知英烈魂在何方,为此,周杨决定为烈士们寻亲。

  10年来,周杨在苏鲁豫皖4个省,10来个县市,奔波了将近2万公里。他走遍了整个苏鲁豫皖地区的所有战斗发生地、烈士陵园,也去到了一些见证者的家里,走访了不少老兵。截至目前,周杨已经义务帮助40多名烈士亲属寻找家人,其中有近10名寻亲成功,他用实际行动帮助革命英雄魂归故里。

  周杨还是一名文史爱好者和业余文物保护员。1997年开始,他就潜心研究红色文化。20余年来,周杨撰写了70多篇、30余万字的研究文章;收集了数百件革命战争时期的奖章、证书、文献资料等珍贵藏品;此外,他还利用为职工做安全培训的机会进行党史宣传教育,做报告160余场次,听众2万余人,被职工们誉为“矿区红色宣讲员”。


2022年第三季度
周杨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刘朝灵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