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报告 | 福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努力建设高素质文明社会
发表时间:2022-02-12来源:福建省文明办

  福建省是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发源地。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去年11月底召开的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专门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2021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战线聚焦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围绕主题主线、坚持守正创新,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其中,有两项工作比较有特点、有成效,也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一是创新开展“清静车厢”创建工作。我们在2016年以来持续开展践行“八不行为”规范活动的基础上,针对群众反应强烈的车厢喧哗、气味不佳等突出问题,探索开展以“文明出行 清静你我”为主题的“清静车厢”创建活动,在福州市、厦门市的公交、地铁、长途客运汽车以及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所属的客运动车内,开展“清静车厢”创建试点,打造清新有序的乘车环境、文明有礼的乘车氛围、安静舒适的乘车体验,受到群众广泛称赞。今年,这项活动将在全省全面推广。

  二是着力打造新风正气的福建“名片”。我们聚焦对社会风气具有较大影响的党政机关、政法系统、医疗卫生系统、教育系统、社会保障等8个行业领域,会同省纪委监委等有关部门开展打造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活动,结合各系统各单位特点,打造了“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12张弘扬新风正气的福建“名片”,为文明单位创建增添了新动能。今年,这项活动将深化拓展,不断提升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实效性和影响力。

  2022年,我们将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持续深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社会环境。其中,有3项工作要强力推进,务求实效。

  一是抓主题活动,大力营造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浓厚社会氛围。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树牢“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强国复兴有我”等重大主题宣传和群众性教育活动,继续办好“全闽共舞”广场舞大赛、“童心向党”展演、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八闽行等群众性主题活动,着力以环境新面貌、文明新风尚、精神新状态、思想新自觉,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二是抓民生短板,推行“星级文明集市”创建活动。把注重解决突出问题作为“五大创建”特别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中之重,聚焦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城市管理等突出问题,精准施策、标本兼治,不断提高创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今年,我们将推行“星级文明集市”创建活动。抓住农贸市场这一民生重点,在制度机制、经营服务、公共环境、公益宣传等方面,制定创建标准并组织实施,推动各地以“星级文明集市”创建为契机,抓好区域内农贸市场建设,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更好服务城乡群众。

  三是抓常态长效,探索“智慧+文明城市”督查模式。今年,我们将在坚持不定期暗访的基础上,在明察和调研督导的过程中,探索对全省的文明城市采取新的“调取数据”测评方式,通过调取“天网”、智慧城管系统等平台数据,查看城市某一时段或即时的数据信息,对该城市环境卫生、市民行为、交通状况、公共秩序等项目作出评价,推动各地创建工作常态化,确保文明城市“含金量”。(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陈添贵)

责任编辑:王 泓凯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