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 你早》第569期: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
发表时间: 2021-03-10来源: 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同学,你早!今天,我们一起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28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一段重要论述。

  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 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 作。历史文化领域的斗争会长期存 在,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考古工作,用 事实回击对中华民族历史的各种歪曲 污蔑,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 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要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我 国古代历史还有许多未知领域,考古 工作任重道远。要实施好"中华文明起 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 等重大项目,加强考古资源调查和政 策需求调研工作,提高考古工作规划 水平。要围绕一些重大历史问题作出 总体安排,集中力量攻关,不断取得 新突破。要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 理、阐释工作。考古学界要会同经 济、法律、政治、文化、社会、生 态、科技、医学等领域研究人员,做 好出土文物和遗址的研究阐释工作, 把我国文明起源和发展以及对人类的 重大贡献更加清晰、更加全面地呈现 出来,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要搞 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考古遗迹 和历史文物是历史的见证,必须保护 好、利用好。要建立健全历史文化遗 产资源资产管理制度,健全不可移动 文物保护机制,增强历史文化遗产防 护能力,严厉打击文物犯罪。要加强 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要坚持辩 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入进 行理论探索,增强中国考古学在国际 考古学界的影响力、话语权。要积极 培养壮大考古队伍,让更多年轻人热 爱、投身考古事业,让考古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摘自习近平2020年9 月28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

  重要讲话,据新华社、《求是》杂志报道,标 题为编者所加。】

  好,今天的《同学,你早!》就是这些。欢迎关注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微信公众号,每个工作日早上六点准时收听。

  转发出去,让更多的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友一起学“习”吧!

  美好的一天从学“习”开始!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祝您幸福!下期再会!

  

责任编辑:周 胜武(实习)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