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你早》第286期:“二十个字”总要求反映乡村振兴战略的丰富内涵
发表时间: 2019-09-23来源: 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同学,你早!今天,我们一起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9月21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一段重要论述。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个字”的总要求,反映了乡村振兴战略的丰富内涵。本世纪初,我国刚刚实现总体小康,面临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我们党就提出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要求,这在当时是符合实际的。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农业主要矛盾发生了很大变化,广大农民群众有更高的期待,需要对农业农村发展提出更高要求。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从“生产发展”到“产业兴旺”,反映了农业农村经济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加快优化升级、促进产业融合的新要求。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反映了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质的提升,体现了广大农民群众对建设美丽家园的追求。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紧迫任务,重点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和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开展移风易俗,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从“管理民主”到“治理有效”,是要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主要目的,从“生活宽裕”到“生活富裕”,反映了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摘自2018年9月21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标题为编者所加。】 

  好,今天的《同学,你早!》就是这些,欢迎关注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微信公众号,每个工作日早上六点准时收听。 

  转发出去,让更多的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友一起学“习”吧!美好的一天从学“习”开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祝您幸福!下期再会!

责任编辑:刘 鲲鹏
更多节目
更多>>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