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山东巨野工笔牡丹画绘就文化靓丽新名片
发表时间:2022-09-29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2006年12月,山东省菏泽市与巴西巴拉纳州哥伦布市缔结为友好城市。为增进两城友谊,开创两城交往交融、合作共赢新局面,2022年菏泽市与巴西哥伦布市曾举办文化交流活动,菏泽市向哥伦布市捐赠了9幅带着菏泽人民真挚情谊的巨野工笔牡丹画。

  菏泽是闻名全国的“中国牡丹之都”和世界牡丹大会主办地,是世界上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花色最全的牡丹观赏旅游区,古有“曹州牡丹甲天下”的美誉。巨野县隶属于菏泽市,是2000年中国文联命名的全国唯一的中国农民绘画之乡,也是2012年中国工笔画学会命名的中国工笔画之乡。牡丹之都画牡丹,巨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巨野县立足画乡品牌,深挖地域特色,充分发挥县书画院的龙头带动作用,积极培养农民画师,引导精品创作与产业发展并重,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花开盛世》精华版(局部)。图片来源:山东商报

  作为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巨野工笔牡丹画文脉流长,笔韵深厚,在继承中国传统工笔技法的基础上,揉和现代工艺手段,精工细作而成。其画面勾勒严谨,工整典雅,色彩绚丽,充分展示了牡丹雍容华贵的特点。由巨野县书画院组织创作的《花开盛世》《锦绣春光》《国宝献瑞》等大型工笔牡丹作品,先后亮相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活动,以及人民大会堂山东厅、国家会议中心等重要场馆,受到国内外广泛好评,品牌影响深入人心。今年9月,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上,以“黄河文化+牡丹文化+红色文化”为创作元素的巨野工笔牡丹画《盛世长虹》在菏泽展区展出,引得观众纷纷拍照“打卡”留念。

  巨野工笔牡丹画《盛世长虹》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菏泽展区展出。图片来源: 巨野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荷锄弄丹青,农家翰墨香。如今,巨野工笔牡丹画已成为代表菏泽、代表山东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不仅在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对充分展示中华文化底蕴、展现城市魅力、讲好中国故事有着重大意义。(姜丽)

责任编辑:王 爽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