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主创专家共同研讨电视剧《大山的女儿》
发表时间:2022-07-17来源:光明日报

  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承办,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广西影视艺术家协会协办的电视剧《大山的女儿》研讨会近日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

  电视剧《大山的女儿》以“七一勋章”“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黄文秀为原型,讲述了黄文秀主动投身扶贫一线的动人事迹,对以黄文秀为代表的当代青年党员用青春芳华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进行了真情讴歌。

  围绕“青年楷模形象的新时代表达”这一主题,与会代表从文本叙事、人物塑造、影像呈现、美学特色等不同视角阐释了《大山的女儿》的思想内涵、艺术特征和审美价值,展开了创作与评论之间的对话和碰撞。大家纷纷认为,该剧既是一部以黄文秀同志为代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英雄人物形象的群英谱,又是一本普及脱贫攻坚一线国情教育、打开城市和乡村交流窗口的教科书,还是一卷展现广西壮乡风情文化的民俗画。

  研讨会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表示,“电视剧《大山的女儿》通过生活化拉近英模人物与观众的距离,通过典型化提升人物思想高度和精神境界,通过大众化激发向英模学习的精神向度,成功搭建了一架精美的梯子”。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表示,“在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电视剧《大山的女儿》的播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创作者们再接再厉,讲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以更多电视剧精品佳作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红色血脉、砥砺红色品格”。(记者 牛梦笛)

责任编辑:王 爽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