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机构发布2022年度字词 家国情怀成为鲜明底色
发表时间:2023-01-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多家机构发布2022年度字词、流行语、新词语——年度热词,生动记录社会生活

  “稳”“党的二十大”分别成为“汉语盘点2022”年度国内字、国内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中国式现代化”“新赛道”领衔《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的2022年十大流行语;“优雅”成为年度弹幕;“栓Q(我真的会谢)”“冰墩墩(冬奥会)”分别名列《语言文字周报》编辑部发布的“十大网络流行语”和“十大网络热议语”之首……近日,多份年度热词和流行语榜单“出炉”。

  语言文字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作为社会变化的“记录仪”和“显微镜”,年度热词、流行语生动勾勒出一年来人们的语言生活图景,蕴含着对自身生活、社会变化与人类发展的理性思考。专家认为,不断更新的流行语证明汉语拥有旺盛生命力,是创新性展现汉语语言文字、创造性弘扬中华文化的生动实践。

  家国情怀成为鲜明底色

  如果用一个字、一个词描绘刚刚过去的2022年,你心目中的年度字词是什么?

  “稳”和“党的二十大”——前不久,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光明网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2”在京揭晓年度国内字、国内词。

  回顾近几年的年度字词,“稳”字不止一次当选年度国内字。经济要稳中求进,社会要长期稳定,改革要蹄疾步稳,就业民生要保稳……一个“稳”字总结了中国经济发展大势,寄托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愿景。年度国内词“党的二十大”,源于中国去年胜利召开的一次影响深远的大会,吹响了一个大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着未来坚定前行的奋进号角。

  “年度字词是公众对这一年里社会重大事件表现出的社会情感的直接反映。”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天伟认为,“稳”字体现了中国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展现出中国人在面对不确定性时的持重、务实和耐心。“党的二十大”体现了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稳步前进。

  流行语、新词语是语言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生动勾勒出大事小情。“汉语盘点2022”活动中,“中国式现代化”“数字经济”“太空会师”等入选“十大流行语”,“全球安全倡议”“新型实体企业”“数字藏品”“精准防控”等入选“十大新词语”。《咬文嚼字》编辑部不久前发布的2022年“十大流行语”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中国式现代化”“新赛道”“大白”“烟火气”“天花板”“拿捏”等入选。

  “只有从由规范母语成分组成的‘规范层’选出流行语,才更符合我们一直强调的语言学价值和社会学价值。”《咬文嚼字》主编黄安靖认为,语言学价值是指要对汉语做出贡献,能推动汉语健康发展。词语在结构、含义、用法上是否有“创新”成为当选流行语的重要标准。“中国式现代化”“新赛道”等词体现出汉语的新结构新形式,“烟火气”“拿捏”等词因为有了新含义而流行。社会学价值主要考虑流行语需要反映时代特征,为过去一年的社会生活留下印记。进入榜单的“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中国式现代化”“新赛道”“大白”无不体现出这一特征。

  专家认为,当更多个体叙事嵌入国家叙事,自我表达与时代精神融合,流行语成为正能量的载体之一,生动彰显了家国情怀。

  网络语言逐渐走进现实语境

  “汉语盘点2022”活动中出现的“电子榨菜”“雪糕刺客”“我的眼睛就是尺”等网络流行语、新词语,来自亿万网民的每一次敲击和点击。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余桂林介绍说,这些词语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基于大数据语料库选取,语料库包含主流媒体、网络媒体、广播电视媒体和社交媒体等语言资源,每年语料有20多亿字的文本,然后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筛取,经过专家评议选出。

  上海《语言文字周报》去年底发布的网络流行语盘点中,“栓Q(我真的会谢)”“退!退!退!”等入选“十大网络流行语”,“冰墩墩(冬奥会)”“网课”“卡塔尔世界杯”等入选“十大网络热议语”。榜单经过读者推荐、网络海选和专家评议等阶段,集中体现了网民智慧和意愿。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弹幕、公号留言、评论等逐渐进入许多网民的表达语境。

  “优雅永不过时”“优雅!实在是太优雅了!”……视频弹幕网站哔哩哔哩的视频制作者“手工耿”,在一个名为《自制钢琴烤串车》视频中以手工制作方式,将钢琴与烧烤结合发明了一辆自制钢琴烤串车,网友纷纷发弹幕称赞“优雅”。随着越来越多网友使用,“优雅”一词在网络上逐渐脱离传统汉语语义,延展为“称赞某人因拥有强大的内心或过硬的本领而处变不惊,无论在什么境况下都能保持从容稳健的状态”。在哔哩哔哩网站联合中华书局发布的2022年度弹幕中,“优雅”一词当选。

  “网络语言是一种朝气蓬勃的语言文化现象,正逐渐走进现实语言生活。”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主任、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杨尔弘,将网络流行语分为几类:一是记录时代特征,由媒体广泛传播的词语,如“新征程”“数字经济”;二是由热点事件产生的词,如“太空会师”“雪糕刺客”;三是流行音乐的歌词或曲名,本身承载了愿望、精神等,如“一起向未来”“孤勇者”;四是网络主播因口音、谐音,游戏、动漫的一些场景等制造了笑点、记忆点等产生的词语,比如“栓Q”;还有自媒体平台通过文字快速表达情绪情感的流行语,比如“yyds(永远的神)”“emo了(心情不好)”等。

  网络语言在语音、词汇、语法上具有自身特色。比如,现实中的“嗯”表示认同、肯定,在网络上则显得不够热情,要用“嗯嗯”才能表达积极交流的态度;过去“呵呵”表示微笑,但在网上逐渐演变成表达敷衍、无话可说等状态,表达真正的开心一定要用“哈哈哈哈”等方式。

  杨尔弘说,网络语言在网络平台上需要网民用打字的方式来传达隐含的态度、情绪、表情等,因此网络流行语的字母词、数字词相对较多,这与网民追求打字交流速度、求新求异的心理和网络平台国际化等因素相关,也体现出网民在自媒体上特有的自我解压和调节方式。

  构建和谐健康语言生活

  语言热点因何而生?“汉语盘点2022”活动发布的年度新词语之一“数字人”背后的故事或许能回答这个问题。

  “迎冬奥、迎冬残奥,迎来神州新春到;四道口、五道口、六道口,通张家口;高山滑、越野滑、短道滑、花样滑,滑雪滑冰出溜滑……”北京冬奥会前夕,一则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朱广权与“手语主播”线上比拼的视频,刚上线播放量就突破百万。视频中,朱广权用极快的语速挑战“手语主播”的“手速”,“手语主播”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轻松应对。事实上,这名“手语主播”不是真人,而是一个虚拟数字人。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智能手语主播“聆语”用手语提供服务,与数千万听障人士分享赛事的精彩。

  数字人的出现并非偶然。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等深入实施,智能手语主播产品研发加速应用。数字人开始被用来指运用数字技术创造出来的、与人类形象接近的数字化形象。

  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组编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2)》称,随着虚拟数字人技术发展,手语信息化使听障人士群体受益,极大降低了手语翻译成本,促进听障人士尽快融入社会。

  专家认为,语言的根本属性是社会性,语言产生于社会、服务于社会,也反映和改变社会。社会发展从多方面影响着国家、民族、个体,个体通过讨论、分析、评价等话语表达方式形成舆论,又反过来影响社会事件的发展进程,语言热点正是在这种交互中产生。

  语言热点消失同样有自身规律。近年来,“粉丝”“山寨”“雷人”“任性”等流行词被收入《现代汉语词典》或进入书本成为固定词汇,另一些流行词语则逐渐消失。

  “这既体现出汉语有蓬勃的生命力,又显示汉语语言系统本身有自己的发展规律。”张文伟认为,流行词语中的一般词汇是汉语系统中变化最快的部分,但是汉语的核心词汇是稳定的,在发展过程中会吸收一些表情达意准确、符合规律的新词语,自动淘汰那些与社会生活关系不密切、不符合汉语发展规律的词。

  余桂林认为,从语言发展趋势看,一些当时不规范的特例慢慢变成了规律,被广大语言使用者接受认可,语言文字规范也会随着社会发展不断调整。他建议通过合理规范、有序引导,让网络语言在良性环境中健康发展。

  未来如何更好发挥语言文字的巨大潜力?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11月底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提出,构建和谐健康语言生活,切实增强国家语言文字服务能力。

  专家认为,应通过流行语等语言生活状况监测,开展语言专项调查,加快手语和盲文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等举措,推动语言文字工作向国家战略聚焦,向社会应用推进,向现代治理转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语言需求。(记者 彭训文)

责任编辑:王 爽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