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荣宝斋350年:珍重传统,不忘创新
发表时间:2022-08-09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推动新时代书画艺术繁荣发展暨荣宝斋35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推动新时代书画艺术繁荣发展,要坚守文化使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热情讴歌时代,生动展现新时代10年非凡成就;要激活发展动能,积极助力文化强国建设;要搭建中外文化之桥,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要加强人才培养,精心打造新时代文艺专业力量,以守正创新的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荣堂画艺贤人慧笔,宝店书风礼士清怀”,从1672年成立的“松竹斋”到1894年更名并沿用至今的“荣宝斋”,350年来,荣宝斋作为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在推进书画艺术交流、修复和保藏书画珍品、组织书画展览、实施美育活动以及书画图书出版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团结和联系书画艺术家的重要平台。党的十八大以来,荣宝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论述,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和创新发展,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以汉字书写为载体的中国传统书法艺术,集中体现了中国人的文化审美观念。在书法艺术创作中,笔墨线条展现出的节奏韵律、点画结构布置关系以及章法布局疏密安排,都体现出音乐美、建筑美以及绘画美的艺术趣味。《老子》言:“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中国书法艺术就是在黑白、动静、虚实、快慢等诸多对立的矛盾关系中建构其统一与和谐的艺术美学。汉代扬雄讲“言,心声也;书,心画也;声画形,君子小人见矣”,更是将书法看作是人品与人格精神的象征,由此可见中国书法艺术美学中实际上蕴含着中华传统美学的道德精神。而作为“文房四宝”的笔墨纸砚,是中国书法与中国绘画艺术之间的直接纽带,正因如此,中国书画艺术实现了两者之间的审美融通和形式共生,即所谓“书画同源”。中国书法和中国绘画艺术同属中华优秀文化典范,且共同植根中华美学思想、蕴含中华道德精神,弘扬中国书画艺术精神也就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思想。

  荣宝斋350年的发展历史,是保护和传承中国书画艺术的历史,是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更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绵延接续和创新发展的历史。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范的中国书画艺术,不仅闪耀着中国汉字艺术发展的文明光彩和精神光辉、彰显着古老的中华历史和绵延的文明传统,并且已经在新时代成为促进世界文化交流、展示中华文明魅力的重要载体。更重要的是,中国书画艺术创作中所贯穿的“中和之美”“中庸之道”以及“以善为美”等中国传统道德观念,则是中国人历来“崇尚和谐”“推崇德治”“尊重自然”以及“爱好和平”的基本道德价值体现,也是促进世界多元文化交流进步和共同繁荣发展的基本思想遵循,更是新时代凝聚民族伟大复兴精神力量的基本哲学价值观念和文化自信。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到一个崭新高度,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并指出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当前,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两个结合”中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高度擘画发展蓝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民族优秀文化得到深入传承和鲜活发展。这也预示着广大文艺工作者将在新时代的历史征程上,秉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时代使命和文化担当,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和良好表率。(作者:魏辉,系青海师范大学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博士后)

责任编辑:王 爽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