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青蓝相继 薪火相传——首轮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成果丰硕
发表时间:2022-06-19来源:光明日报

  “对待徒弟不能只着眼于这三年,要引导他们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不图一时之成功;要鼓励他们树立远大志向和抱负,用伟大的作品说话,为江苏文坛争光。”6月17日,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2019—2022)总结座谈会在南京举办。作家周梅森的一席话,代表了“师傅”们的心声。

  三年前的四月天,江苏大剧院里气氛隆重,100对师徒走上红毯,名师郑重地接过大红聘书,师徒共同许下了一份对未来的承诺。

  “名师带徒”计划的初衷,蕴含着江苏对文艺人才的深情期许。这项工程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牵头,省文联、省作协实施,旨在通过“师徒传承”的方式,推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青年文艺英才。

  三年来,100对师徒同心协力,结出丰硕成果。近70部文学著作、160余部编创展演戏剧、荣获国内众多文化类奖项……江苏文艺得以青蓝相继、薪火相传。

  按需定制,因材施教

  “通过三年的教学,我很欣慰。我的学生在扎实积累昆曲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掌握了昆曲创作的方式方法和规律。如今,他不单单是一个优秀的昆曲演员,更是一个有思想、有实践能力的创作者。”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石小梅说。

  三年中,施夏明已经成长为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院长,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突破自我。他先后向石小梅学习了全本精华版《牡丹亭》、传统折子戏《牧羊记·望乡》和《玉簪记·琴挑》等经典剧目,由他创作并主演的古典题材作品《浮生六记》成为市场爆款,《瞿秋白》更被业内专家誉为昆曲现代戏的高峰之作。

  按需定制,因材施教。根据入选学徒年龄、资历、专业特点,“名师带徒”计划因人而异制定培养方案和教学目标,让每一株“好苗子”都有自己独特的生长土壤。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赵红育,对徒弟沈荷芳提出的要求非常严格:这三年,要从花鸟跨越到山水、再到绣制出两面都能观赏的人物,每一年都要上一个台阶。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首席、青年胡琴演奏家孙瑶琦,入选“名师带徒”计划时她才刚刚从专业院校毕业,进入乐团工作。“三年里,导师朱昌耀给我量身定制了严格的规划,教授了大量风格迥异的作品。”孙瑶琦说,“一首比赛指定曲目《二泉映月》,就花费了导师近半年的心血。导师将这首作品几十年来的艺术感悟倾囊相授,每一个滑音、揉弦的分寸感都要求我必须拿捏得恰到好处。”

  三年来,江苏文艺呈现人才辈出的可喜局面。房伟、孙频获第三届茅盾文学新人奖,单雯凭借恩师张继青亲授的昆剧《牡丹亭》一举荣登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榜首,张军参与编剧的滑稽戏《陈焕生的吃饭问题》斩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孙瑶琦获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张斌荣获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此外,还有70多位学徒在省“五个一工程”奖等省级评比中获奖。

  传承着一门技艺,也传承了一份担当

  20世纪60年代,傅抱石率领一批江苏画家开展了著名的“两万三千里写生”,走出画室,在新社会的时代变迁、快速发展中体验新生活、感悟新气象,寻求国画反映当下现实问题的解决之道,诞生了“新金陵画派”。

  艺术的创作经历相通,都需要经过深入一线采风,对自己所从事的艺术门类加深理解。作为一门工艺型绘画门类,漆画独特而美丽。美术类漆画学徒郑家闽师从李永清,为了使他能够更好地了解“大漆”这一材料的特性,李永清曾多次带着郑家闽前往湖北、重庆、陕西一带的漆产地进行实践考察。

  “我们前后走访了竹溪龙王垭、平利牛王沟、利川毛坝镇、巴东野三关等地。置身漆树林,手拿割漆刀亲自采收,才切身体会到割漆的不容易,真正如师傅所感叹的‘百里千刀一斤漆啊!’”郑家闽说。

  调研结束后,郑家闽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创作了漆画《大漆市》,为漆农造像。“于我而言,这不仅是一次专业体验,而且是对文艺创作要深入生活的实际践行。”郑家闽说。

  三年来,100对师徒之间既传承着一门技艺,也传承了一份担当。

  “祁智老师告诉我,要关注孩子的心灵成长,每一个孩子的心灵都是一个深邃的宇宙,只有深入其中,才能感受到一颗颗心的细腻与微妙。《乘风破浪的男孩》就是在这样的指导理念下诞生的。”儿童文学创作者、学徒赵菱告诉记者,“每一个时代的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童年,新时代的故事波澜壮阔,有很多动人的素材可写。我们要写出孩子心灵深处的丰富人性,为时代明德,这就是我们儿童文学创作者的使命。”

  三年来,在重大主题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中,名师学徒从不缺位。围绕抗击疫情,文学、戏剧、音乐、曲艺等类别,名师学徒同台参加“逆行者之歌”慰问援鄂医务工作者的文艺演出,美术书法名师携手学徒积极参加“同心战疫”“致敬江苏援鄂白衣勇士”美术书法作品创作活动,充分彰显了江苏文艺工作者的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

  探索形成江苏特色文艺人才培养路径

  “名师带徒”首轮计划按照文学、戏剧曲艺、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民间工艺美术等五个类别,选聘100位文艺名家担纲导师团队。他们都是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中国戏剧梅花奖等全国性重要文艺奖项获得者、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名师选徒,秉持唯才是举的原则。按照不同艺术门类特点,突破年龄、身份、学历、资历、职称等条件限制,有区别拟定学徒遴选条件,让更多有志向、有能力的年轻人脱颖而出。

  周梅森的徒弟宋世明是一位新闻工作者,并非专业作家,但周梅森在专业上对他严要求、高定位。根据省作协要求,“我们分别提交‘三年培养计划’和‘三年创作规划’,几乎每月见面指导交流,每年年底向省作协提交总结报告、成果材料,接受考核评定。”周梅森说。

  一系列刚性制度为学徒们“取到真经”奠定了基础。江苏省文联和省作协还通过举办高端培训班、学徒集体采风、优秀学徒个人作品研讨会等,对学徒进行“嵌入式”扶持培养。首轮“名师带徒”计划不仅收获了丰硕的成果,也验证了江苏对文艺人才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江苏培养文艺人才、建强“文艺苏军”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经验。

  教学相长,这是“名师带徒”计划的另一番收获。中国作协副主席、江苏省作协主席毕飞宇说:“‘名师带徒’不仅在于技法的传授,更重要的是对创作道路的点拨和激发,对名师也是一种砥砺。”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印证了毕飞宇的观点。在给徒弟方淩波上课的第一天,孙晓云给她取了斋名:“讷阁”,希望她讷于言而敏于行,既严谨又不设藩篱,既创新还守底线。方淩波沉下心来,勤奋读书,笔耕不辍,书艺大进。“这三年来,我也是锲而不舍。”孙晓云说,她书写出版了《中国赋》《诗意江南》《运河赋》《千字文》《百家姓》等近15万字,以书法记言录史的叙述方式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典籍。

  新时代新江苏为青年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厚重博大的创作主题。学徒们纷纷表示,要朝着导师的方向“拔节生长”,做新时代的文学家、艺术家,以辛勤创作和优秀作品来书写韶华、呼应时代、回报人民。(记者 苏雁)

责任编辑:赵 洋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