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继往开来,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发言摘编
发表时间:2022-05-24来源:人民日报

深入生活是创作必修课 

陈道明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这篇重要讲话已经指引我从艺50年。1972年,16岁的我去考天津人艺学员班,我的第一本学习册就是这篇讲话。毛泽东同志阐述了文艺与生活等理论命题,让文学艺术抓住社会生活这一不竭源泉。我不断学习并付诸实践,经常下农村、下部队、下工厂体验生活,一待就是三个月、半年。我深刻体会到,深入生活是文艺创作最重要的必修课。 

  在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我的第一点思考是创作的出发点:在新时代,如何从生活的土壤里开掘创作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艺术的丰盈始终有赖于生活”“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与《讲话》精神上一脉相承,理论上与时俱进,始终强调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的创作源泉,明确了创作认识论和方法论。 

  《南征北战》《上甘岭》《英雄儿女》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很多创作都紧扣生活,不断挖掘、接近生活本质。作品经历了一度二度三度创作,每一度创作都不断提高真实性和典型性。我们这代人也经历了艰苦环境下生活的磨练和训练,获得了朴实的创作方法,这是我们的出发点。 

  第二点思考是创作的目的地:创作者要肩扛社会责任,遵循艺术规律,深入火热生活。80年来,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如一。《讲话》指出:“文艺作品中反映出来的生活却可以而且应该比普通的实际生活更高,更强烈,更有集中性,更典型,更理想,因此就更带普遍性。”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要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不断发掘更多代表时代精神的新现象新人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新时代中国现实,殷切期待文艺界拿出更好作品,这对我们来说既是鼓励也是鞭策。 

  影视作品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创作者要对社会负责、对文化负责、对观众负责。近年来部分从业者一味追求经济效益,有的作品未能表现热气腾腾的真实生活。创作源于生活,好作品都有生活根基。无论巴尔扎克、契诃夫、马克·吐温,还是柳青、路遥、贾大山,都是写自己熟悉的生活。我们要始终把握这一经过历史和中外文艺创作反复验证的基本规律。 

  随着国家发展和人民审美水平的提高,影视创作比过去更需要观察生活。想体现,先体验:想体现什么样的生活就要体验这种生活,想体现什么样的人物就要体验这个人物,想体现什么样的时代就要体验这个时代。 

  新时代文艺在校准方向,市场在提质增效,创作者也要自省调整。下的功夫不同,体悟的生活本质和底蕴不同,艺术抛物线的起落、长短、高低、美丑也将不同。要牢记创作的出发点和目的地,不要忘了我们为什么出发、要去往哪里。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我觉得创作应该追根溯源,守望初心,深入生活、提炼生活并照亮生活。 

责任编辑:刘 鲲鹏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