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时代”主题征文评审结果揭晓
发表时间:2023-03-1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3月11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阅读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终评会在广西南宁召开,评审推出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30篇和优秀奖若干篇。优秀征文名单经公示后,将在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上公布。

  “阅读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是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重点项目,由中宣部出版局指导,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共同主办,《中国教育报》《中国妇女报》协办,《中国出版》杂志社承办。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阅读新时代”为主题主线,面向全国读者特别是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开展主题征文。自2022年4月25日启动以来,贯穿全年的征文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重点在青少年读者中开展阅读推广和征文组织活动,通过联合北京、广西、湖北等地开展阅读“七进”活动和线上直播推广,活动覆盖超2000万人次,征集稿件近万篇。

  征文活动经专家初评、复评进入终评阶段。由中国出版协会主要负责人、中国期刊协会主要负责人、韬奋基金会主要负责人以及出版界、教育界、传媒界等各界专家组成的终评委员会在评审中共同认为,征文活动在主题和内容上着重加强阅读引领,把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读物、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重点出版物等主题出版成果推荐给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很好地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有力地推动了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尚。征文对象覆盖面广,吸引了大中小学生、教师、医生、作家、学者、农民、公务员、基层官兵、新闻出版工作者、网约车司机等不同群体广泛参与。获奖征文有较高的思想价值、文化价值,表达了不同读者在读书过程中的真情实感、所思所想,达到了以“主题征文带动精品阅读,主题阅读检验出版成果”的目的。

  据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主要负责人、《中国出版》杂志社主要负责人介绍,活动启动以来广泛联系社会各界,广泛凝聚知名作家、出版机构、权威媒体及教育机构等各方力量,在阅读与教育、主题阅读与青少年成长等深刻的社会议题上形成行业共识,以征文活动为基础搭建行业交流研讨平台,传播力、影响力持续扩大,全国各行业、各年龄层读者踊跃投稿,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为在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上全新开启第二届征文活动奠定良好基础。此项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必将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深化全民阅读活动”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作为此次评审的延伸活动,广西广播电视台《遇见好书》节目特别推出了“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文化访谈融媒直播活动。3月12日上午,在广西南宁新华书店23号店,中国出版协会主要负责人、中国期刊协会主要负责人、韬奋基金会主要负责人、《中国出版》杂志社主要负责人和中国妇女报社主要负责人、接力出版社主要负责人等嘉宾围绕“全民阅读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新作为”“阅读与青少年成长”“媒体助力全民阅读”等主题展开对谈。约60万网友观看直播,并针对亲子阅读、经典阅读、阅读方法、传统阅读与数字化阅读等话题与嘉宾进行线上交流。据不完全统计,直播活动发起的“遇见好书全民阅读”话题,融媒传播总量超200万。

  广西出版传媒集团主要负责人,广西广播电视台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节目直播活动。(记者 闫松)

责任编辑:林 凤清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