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2021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发布丨《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十周年!
发表时间:2022-06-09来源:中国文艺网

6月8日,《2021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出版发布暨《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十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

  十年耕耘,十年硕果。6月8日,《2021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出版发布暨《中国艺术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十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出席会议。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机关有关部门、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十年《报告》首席专家、编写组成员共150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中国文联出版社主办。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艺术发展报告》主编徐粤春主持会议。

  6月8日,《2021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出版发布暨《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十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出席会议。

  李屹为《2021中国艺术发展报告》揭幕。张雁彬宣读了十年《报告》首席专家名单。李屹、董耀鹏、张雁彬为十年来为《报告》作出重要贡献的54位首席专家和20家单位、部门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并赠书。会上还播放了艺术发展报告十周年宣传视频《十年艺象 盛世华章》。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为新书《2021中国艺术发展报告》揭幕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等为十年来为《中国艺术发展报告》作出重要贡献的54位首席专家和20家单位部门颁发荣誉证书并赠书

  董耀鹏在会上讲话。他指出,《报告》十年来已经成为中国文艺行业的知名项目和中国文艺界的重要品牌,全面、系统、生动诠释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培根铸魂、团结奋斗、锐意进取、守正创新上的担当与作为。经过十年的探索实践,《报告》编撰工作的思路日益清晰,措施更加有效,并初步形成了一支比较稳定的工作队伍,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经验做法:一是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勇立时代潮头,把准历史方位;二是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彰显艺术价值,推动行业发展;三是始终坚持创新理念,体现前沿思考,把握规律趋势;四是始终坚持群策群力,有效汇聚合力,形成机制队伍。董耀鹏希望《2022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和今后的《报告》编撰工作要做到“五个统一”:第一,政治方向与学术品格相统一;第二,行业格局与文联视角相统一;第三,规范框架与各具特色相统一;第四,组织主导和依靠专家相统一;第五,做精内容与扩大影响相统一。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多部“民间文艺”分报告首席专家潘鲁生,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十部“总论”首席专家王一川,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2021年“电影”分报告首席专家丁亚平,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副学部长、教授、近年“网络文艺”分报告首席专家彭文祥,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近年“曲艺”分报告负责人杨发航,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兴,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张冰等从不同角度回顾和总结了《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十年来的编撰成果和经验。

  《报告》首席专家、负责部门、出版社和读者受众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十部《报告》“总论”首席专家王一川,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多部“民间文艺”分报告首席专家潘鲁生,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副学部长、近年“网络文艺”分报告首席专家彭文祥,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近年“曲艺”分报告负责人杨发航,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兴,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张冰等从不同角度回顾和总结了《报告》十年来的编撰成果和经验。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既有高度又有温度,是以理论性深描的方式回应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的黄钟大吕,是镌刻艺术发展的年轮;通过参与考察这十年中国艺术发展,我们可以更加真切地触摸到百年来中国历史的丰富画卷和中国文艺的坚实足迹。踏上新时代新征程,中国艺术必将在各门类、各领域互融互通中迸发新的创造力,抒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篇章。广大文艺工作者应打开看待当下文艺发展创新的新视角和新格局,努力为推动中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徐粤春表示,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到2022年我们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报告》编撰出版这十年,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十年。十部《报告》如同一位忠于职守的观察员,见证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见证了中国文艺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见证了中国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文艺评论、网络文艺、文艺志愿服务的发展轨迹,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中国艺术百花齐放、繁花似锦的恢弘气象,为中国艺术这十年留存了珍贵的历史记忆。

2012-2021《中国艺术发展报告》

  据介绍,十年来,《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彰显艺术文化价值,促进行业繁荣发展,展示行业发展成果,观察艺术发展趋势”为宗旨,始终坚持正确导向、把握时代主题、把脉文艺发展。作为艺术界集体智慧的结晶,《报告》从中国艺术行业发展的现实出发,着眼文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集呈史、集论、前瞻功能于一身。《报告》对中国艺术发展年度成果、发展态势和对策建议的梳理与思考,彰显了历史的纵深视角和时代的广阔视野,表现出独有的系统性、原创性、专业性。《报告》还紧跟时代潮流,直面热点问题,立足当下,面向未来,是体现时代性、创新性的年度艺术理论研究成果。

  《2022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编撰工作于当天正式启动,将于2023年春出版。《报告》将继续记录中国艺术发展新貌、引领新时代审美精神,以高质量的编撰水平和专业化的行业视角,为新时代文化文艺文联工作增添助力。

责任编辑:刘 鲲鹏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