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脱贫故事绘》:主题出版“轻骑兵”
发表时间:2022-05-06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编者按

  今年以来,中宣部出版局启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活动,活动将持续全年,每月向社会推荐重点主题图书。为彰显好书荐读活动对精品生产的引导作用,本报推出《好书荐读品故事》专栏,选取部分荐读书目图书,与读者一起分享这些好书出版背后的故事。 

《脱贫故事绘》

图片 

  中国大地上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壮丽画卷怎样铺展?以连环画的形式、用209幅美术作品描绘35个故事的《脱贫故事绘》唱响共产党人永葆初心使命的精神赞歌,映照中国人民奋勇向前的精神力量,日前入选中宣部出版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活动4月书单。 

  精准挖掘专业特色选题 

  《脱贫故事绘》内容集辑自《人民日报》文艺副刊美术版《脱贫故事绘》栏目。该栏目由人民日报社文艺部携手中国美术家协会,确立了“微连环画”这种兼具文学性与艺术性的表现形式。栏目一经刊登,就收获了无数读者的喜爱。正如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所说:“凭借短、平、快的优势,微连环画‘脱贫故事绘’系列作品迅速成为主题宣传中一支不可多得、独具特色的‘文艺轻骑兵’。” 

  《脱贫故事绘》栏目的连载得到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社长陈敏的高度关注。她组织社内富有经验的编辑成立项目团队,与人民日报社文艺部展开积极合作。陈敏介绍说,《脱贫故事绘》一书在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开花结果,得益于苏美社近年坚持致力于围绕国家发展大局打造优秀主题出版项目,同时注重主题出版与专业定位相结合,以专业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以小切口展现大视野。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杜绝“空泛”选题,重视“接地气”的正能量题材,选题策划上注重把握当下形势,选题定位上走内容专业化路线。 

  因此,陈敏在读到《人民日报》文艺副刊《脱贫故事绘》栏目时,便敏锐地意识到,该栏目不仅响应了国家关于脱贫攻坚的号召,还以高水准的连环画作为独特艺术表现形式,展现了脱贫攻坚战中丰硕、感人的事迹成果,是富于专业特色的优质主题出版选题。 

  艺术形式彰显脱贫壮举 

  笔墨丹青描绘富强之路。作为脱贫攻坚题材,连环画集《脱贫故事绘》从平凡处入手,以“小人书”的形式刻画了一个个平常百姓的故事,让读者读到了有血有肉的人物,让读者为他们克服种种困难、过上小康生活感到欣喜和钦佩。 

  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美术出版中心主任、《脱贫故事绘》责任编辑郭渊介绍说,《脱贫故事绘》分自强篇、贡献篇、奉献篇、创新篇、心声篇、楷模篇等6个篇章,创作队伍汇集了全国诸多连环画名家,他们从基层的土壤中汲取艺术的灵感与创作的养料,将自己对脱贫事迹的感动倾注于艺术的笔端,以充满生命力的艺术形式刻画了一个个心怀人民、勇于突破的鲜活形象,让读者深刻感受到连环画在塑造人物、抒发感情上的艺术魅力,真实记录了这些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郭渊谈道,书中连环画作品或聚焦凭借勤劳双手摆脱贫困的老乡,或表现扎根基层、忘我奋斗的扶贫干部,或关注乐于奉献、不计回报的爱心人士,在通篇209幅连环画作品里,处处流淌着对脱贫攻坚楷模们的崇高敬意。 

  例如,楷模篇《扎根山乡教书育人的张桂梅》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会员胡博综所绘,描绘了投身于贫困山区教育事业数十年如一日、帮助无数孩子考上大学的张桂梅;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徐惠泉与江苏省美术馆专职画家谢士强合作创作连环画自强篇《悬崖上凿开幸福路》,讲述了云南省岩头村小组组长李华明历经12年在悬崖峭壁上向岩石宣战的故事…… 

  拓展连环画发展新格局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艺术承载时代精神是连环画肩负的社会责任。作为一门大众艺术,连环画集艺术性、知识性、娱乐性于一身,勾勒时代的变迁和社会文化生活的缩影,它曾在新中国美术史上几度繁荣。 

  方江山在《脱贫故事绘》序言中谈道,这些作品聚焦榜样力量,塑造出毛相林、黄文秀、张桂梅等一大批有血有肉、有情有义、于平凡中成就不平凡业绩的英模形象,写实与写意并重,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展示了新时代连环画艺术新成就。 

  “人们喜闻乐见的连环画艺术遇见凝聚时代气息的伟大实践,两者碰撞所产生的绚烂火花将照耀每一位中国人前进的道路。”郭渊认为,在连环画式微的当下,如何发挥其美育功能、打开发展的新格局,《脱贫故事绘》树立了成功的样板。 

  新时代的连环画,如何更好地发挥社会功用?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认为,《脱贫故事绘》的推出,无疑为之明确了方向。《脱贫故事绘》多角度描绘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模范人物,呈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独特智慧和制度成果,以及中国人民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以独特的审美意趣引发读者情感共鸣,以新内容、新风格、新形式拓展了连环画艺术发展的新格局。(孙海悦 )

责任编辑:刘 鲲鹏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