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第六届“大众喜爱的阅读新媒体号”揭晓
发表时间:2022-04-26来源:光明日报

  4月24日,在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上,第六届“大众喜爱的阅读新媒体号”推荐活动结果揭晓。本届推荐活动经过基础数据收集、监测和初步筛选、网络大众投票、终评4个阶段,结合大众投票、大数据检测结果及专家意见等,最终确定90个“大众喜爱的阅读新媒体号”入选,其中包括60个微信公众号、15个音频号、15个视频号。

  入选的微信公众号中,有“北京阅读季”“书香江苏”“书香上海”“中国好书”等政府与行业协会类公众号;有“北京大学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三联书店三联书情”等出版社类公众号;有“百草园书店”“大众书局”等出版物发行单位类公众号;有“央视综艺朗读者”、光明日报“阅读公社”“中华读书报”等媒体类公众号。此外,还设有图书馆、阅读推广机构、微信视频号三类公众号。

  入选的音视频号中,有“樊登读书”“十点读书”“喜马讲书”“磨铁图书”“人民日报出版社”“首都图书馆”等机构或自媒体平台。

  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介绍,本届推荐活动运用全民阅读与融媒体智库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的新媒体指数矩阵(简称“CMI指数”)对大数据进行采集、数据模型学习演化、跟踪监测及定量评价,使入选的新媒体号真正做到优中选优。

  活动音视频号组评审专家、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分析,入选产品形态多样,可看出全媒体传播格局下,阅读活动价值链上游的内容生产者也越来越多元。他认为,音视频号并非只适用于浅阅读,也能传递有深度的声音,不仅能覆盖儿童和老年群体的听读需求,也能在青年群体中带动阅读热潮。全媒体的发展,有助于全民阅读氛围的形成。

  据悉,本次推荐活动,先通过大数据抓取建立了3万多个账号的“账号池”,再通过模型建设和训练,将账号根据指数矩阵和定量指标做排序选出1000个种子账号,最后通过大众投票、后台数据监控、专家终评最终选出90个推荐账号。入选账号中,不乏文章阅读总量破1000万的热门公众号和总体播放量过10亿的音视频号。它们在引领阅读、传递书香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 韩寒)

责任编辑:杨 学静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