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辽河岸畔这幢百年老建筑,即将迎来新生

发表时间:2024-01-25    来源:

  日前,被列入2023年营口市民生实事的伍连德老建筑(营口海口检疫医院)保护修复项目已完成二期工程。建筑物外观和内部均得到修缮,为下一步面向公众开放提供了保障。

  这幢砖红色的小楼始建于1919年。当时,为完善港口检疫,北洋政府内务部与税捐督办会商,改由驻营口的辽沈道尹为总办,兴建检疫医院。1920年7月10日,该院建成。首任院长是改写了中国医学史和世界烈性传染病防治历史的传奇人物——伍连德。

  投入使用后的营口海口检疫医院为营口防疫起到了关键作用。国际卫生联盟曾对该院给予评价:“牛庄(营口)能有精致之隔离(医)院,实能增益该海口之荣光,堪称无匹。”1931年10月,伍连德到营口接管海港检疫事务,正式从洋人手中收回海港检疫权。

  2017年,营口市将营口海口检疫医院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明确建筑四周外墙突出部分外延5米以内为保护范围。2023年营口市16件民生实事中,提出要“对市级文物伍连德老建筑(海口检疫医院)进行保护修复”。

  2023年9月末,项目一期工程完工。修缮内容包括对建筑的屋顶、门窗进行更换、墙体加固及维修等。此后,营口市辽河文化产业带开发建设管理办公室又在二期工程中对建筑物内部墙面、吊顶等进行修缮,并完善了供水、供电、供暖、排水等功能。

  目前,伍连德老建筑(营口海口检疫医院)已具备使用功能。下一步,我市将立足挖掘辽河文化,整理历史资料,做好文物的活化利用,让老建筑焕发新生机,适时向公众开放。

记者:李旭 夏霖

编辑:王莹 审核:付宇晴

责任编辑:唐 璐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