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非遗满绣“龙”重登场

发表时间:2024-01-25    来源:

  “我想了很久,今年春节,我们刺绣界的生肖龙应如何‘登场’,才足以带给人们龙年别样的惊喜与祝福。最终,想到了龙盘扣。”满绣传承人王立君决定用本身带有美好寓意的传统盘扣呈现龙的样态,或憨态可掬,或威风凛凛……其跃然于服饰上,尽显庄重大方,也为新春增添一份特别的仪式感与氛围感。

  距离春节半月有余,赶制龙盘扣的时间已经很紧了。赐绣阁里,王立君坐在绣架前,依照手绘设计的样式,将一方红彤彤的布条灵活地在手中折叠、盘绕,缝纫成一个“福”字造型的龙雏形。再以细细的绣线层层搭叠,将龙的姿态、神态,甚至龙鳞细节尽数诠释,做成可随身佩戴的装饰品。“完成盘与绣,还需要填充、封底,每一步都是细活儿,心里着急,手上得慢。为了给佩戴它的人讨个吉祥顺遂的彩头,整个过程讲究‘一线到底’不能断。做一个龙盘扣要花费一天的工夫。”王立君说,有女儿帮忙做一些基本的绣工,她们可以在春节前赶制出二三十个限量版龙盘扣。

  盘扣不只在旗袍上“绽放”,它还可以作为胸针、压襟装饰于任何一种风格的服饰上,让佩戴它的人时尚中透露着婉约,简约中略带巧思。王立君介绍,近几年,传统盘扣深受大众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她希望这些一针一线绣制、满载福气的龙盘扣能够作为独特的龙元素新年周边,让大家所喜爱。

  除了节日限定龙盘扣,记者在王立君的绣架上还看到一幅正在抓紧赶制的,名为“祥龙献瑞”的龙纹刺绣作品。绣布上,一条立体感十足的金龙灵动蜿蜒、栩栩如生。“这条金龙运用的绣法叫‘盘金立体绣’,是满绣的独特技艺,讲究穿针引线的弯度和方向感,绣出的成品似浮雕般逼真,非常考验功夫。希望这件绣品带给人们祥瑞。”王立君说。

  放眼王立君的赐绣阁,墙面上的打籽绣龙瓶、橱窗里的双面绣龙造型挂件、土炕上的传统样式龙凤拖鞋,无一不体现着非遗文化的魅力,彰显着东方韵味,正等待人们的青睐,为甲辰龙年添增色彩。

记者:付宇晴 高松

编辑:陈雪娇 审核:付宇晴

责任编辑:唐 璐
Baidu
sogou